人民网>>观点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文/国平

2014年09月17日19: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个人,如果没有明确的价值观,就无法获得自信的人生。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就无法拧成一股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在9月中旬召开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指出: “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贵在增强自觉、重在落地生根、难在持久深入。”贵在自觉,实在是说到了根本。

在中国进入经济转轨期、社会转型期后,一些人出现种种犹疑心态。正如美国大作家马克·吐温所说:“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有的人用西方价值观这把榔头来观察“敲打”中国,认为现在中国的问题丛生,什么也不是、怎么都不对。有的人则很迷茫和悲观,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懂得怎么看、不知道怎么办。有的人则自诩“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一切身外事与己无关。凡此种种,都是价值观不自信的表现。而自觉才能自信。从根本上来说,没有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剖析,没有对当代中国的现实思考,就不可能觉悟,就必然去除不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心理残余,就必然在遭遇一些具体矛盾问题时上纲上线乃至滋生极端思维和情绪。

在相当意义上说,只有清醒理性地认知当代中国,科学准确地把握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人们才会有深沉的自信。如刘云山同志所说:“五千年厚重历史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要坚持不忘本来、固本培元,深入阐发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独特创造和思想精髓,大力弘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革命传统,更好用优秀历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认知?怎样把握?显然不能孤立地看当代中国,而是至少有两个维度,一是中国的历史进程,二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上溯至1840年,这170多年来的上下求索、筚路蓝缕,90多年、60多年、30多年的接续奋斗,才有今日中国的万千气象;无论与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相比,今日中国都可谓沧海桑田。中国加速追赶现代化,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的路。同时有别于西方现代化路径的是,中国不是像他们那样通过武力建立殖民地、转移国内矛盾、输出战争等方式,而是自己消化现代化进程中所有的成长烦恼、承受困难风险中开辟前进道路的诸多阵痛。这都是不言而喻的事实。

可以说,只要我们客观地把视野扩诸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我们就懂得今天探索出来的道路、理论、制度,是多么不容易,凝聚着多少先贤的鲜血、汗水与智慧。今天的中国当然也存在诸多矛盾问题,但都是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尽管它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但中国正在全力解决。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奏响依法治国的旋律,从全党反“四风”到一批“老虎”落马,不仅展示当代中国解决自己问题的胸襟、智慧和能力,也折射出我们前所未有的战略定力与从容自信。这个自信,就是对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到底是文化自信,核心就是价值观自信。

有人说,现在那么多腐败分子落马,有一些裸官当得自在,这不正表明共产党的干部没有自信吗?诚然,在这些腐败分子身上,在不少裸官那里,已经丧失了理想信念,根本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自己的金钱观、享乐观。但他们代表不了干部队伍的主流,代表不了中国社会的主流,他们恰恰已经由事实证明被时代的洪流淘汰了,那些潜藏的腐败分子今后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了。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命运。于个人如此,于国家亦如此。中国的未来,只有掌握在价值观自信的人手里,才能走得稳、走得好。只有拥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拥有深沉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中国才有属于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在今年5月4日同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而这“三个自信”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如刘云山同志指出的那样:价值观自信是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支撑,自信才有执着的坚守和自觉的践行。今天的中国,已经看得见梦想的未来。惟有保持坚定的价值观自信,清醒而执着地前行,我们就能抵达梦想的彼岸,更将开辟未来中国新的蓝海。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