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共同逐梦的朋友最可靠

文/国平

2014年09月17日19: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十头身披彩装的大象排列整齐,善解人意地组成迎宾队伍——这种即使在斯里兰卡也难得一见的场景,与数千载歌载舞沿途欢迎的人群共同组成了最隆重的仪式,为中国贵宾的到访送上吉祥。

在结束对马尔代夫的访问之后,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抵达科伦坡,开始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从斯里兰卡的政要和民众所表达出的真挚感情可以领略到,东道主对于中国客人的来访是多么的期待,多么的重视。

的确,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所指出的那样,中斯两国虽然相隔遥远,却有着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有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纽带。在当今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能够追溯上千年的并不罕见,但在千年交往中始终相亲相近,患难与共,始终保持着深厚传统友谊的国家却极为难得。中国与斯里兰卡就是这样两个国家。尤其让斯里兰卡人民感动的是,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米胶协定”。那是指新中国成立后,在中斯尚未建交的情况下,两国冲破重重阻力,于1952年签署了历史性的《关于大米和橡胶的贸易协定》。当年的“米胶协定”,书写了中斯友好的篇章。今天习近平主席重提往事,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念旧情,重故交,续新谊,待人以诚的交友之道。

传统友谊,历久弥新。目前,中斯两国关系已经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13年,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双边贸易额为36.21亿美元。站在新的起点,中斯两国友好关系面临广阔发展机遇,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习近平主席说,斯里兰卡成为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发展前景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斯里兰卡要建设海事、航空、商业、能源、贸易五大中心,同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不谋而合。因此,中国加大了在斯里兰卡投资的力度,仅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即签订了20项大型投资协议。其中,一些项目的协议投资额达数十亿美元。

某些国外的战略分析人士对于中国与很多国家的友好合作总是充满疑虑,总是试图谈论什么“地缘政治”,担心中国的“威胁”。其实,这些人士真应该听一听习近平主席对斯里兰卡一定会实现“马欣达愿景”的真诚祝愿。“马欣达愿景”就是斯里兰卡之梦,是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为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出的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引用中国“人之相知,贵相知心”这样一句古语,表达了中国在强大起来之后,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愿意与其他国家成为“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的美好心愿。这样的心愿,是许多友好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可靠、最可信赖伙伴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外交自信的强大基础。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中斯两国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种子,将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