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无视禁令的“实力部门”能否现现身?

朱昌俊

2014年09月17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观察】无视禁令的“实力部门”能否现现身?

  据新华社9月14日报道,中国福彩中心黄山培训基地变身奢华庄园,庄园内设观石、徽雕、红酒等7个主题餐厅,有面积约2000平方米红地毯广场,还有法国培训10余年的西餐大厨。庄园内部服务员介绍庄园可提供3种房型,价格从460元至688元不等。并称“凡有钱到这里消费的,都是有实力的部门”。

  与一些直属政府部门的培训中心不同,由中国福彩管理中心投资建成的培训基地,在获得上市房企6000多万元的加盟投资后,悄然变身为“酒店式皇家庄园”。据内部人士称,该培训基地自转企开业后,没办过几次与福彩有关的培训,倒是各类公务接待无数,培训基地变成内部接待高档酒店。这或也就解释了为何一个企业愿意投资数千万元加盟,其看中的或许就是这部分庞大的公款消费市场。

  由于中央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一些心存侥幸的官员或部门,将公款消费转入更为隐蔽的会所。一些会所为公款消费提供了不错的场所。且诸如黄山福彩培训基地这类性质的庄园,本身就与公职部门有着暧昧不明的关系。特别是庄园内部服务员宣称的:“凡能有钱到这里消费的,都是有实力的部门”,更是蕴藏玄机。

  所谓“实力部门”,按照一般的理解,一方面可能是指到该庄园消费的,大多都是公款性质,还非一般的部门,而是有钱有势的“肥缺部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指来这里消费的个别官员地位比较高。不过,这些“实力部门”到底是哪些部门?不应成为秘密。

  一方面主要是公款消费,一方面来的又多是“实力部门”,如果情况属实,无疑是严重挑战八项规定的行为。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对类似的培训中心采取了整治行动,但此项行动阻力不小。毕竟,这些会所或庄园一般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不仅地理位置一般较为隐蔽,公众对之的监督与警惕往往不够。正是由于不容易被外人知道,一些官员的侥幸心理增大,地方相关部门的治理积极性不高。现在大多数奢华会所的曝光,基本上靠的都是媒体,很少出现部门主动而为之的查处,或就说明了这一点。

  就个案而言,这个会所的中国福彩中心的背景亦不容忽视。作为公益福利和慈善部门,这样的部门为何也设立了大规模的培训中心?并且悄然转身为奢华庄园,这与其福利部门的角色定位和公众期待显然格格不入。从中不难看出,整治公款吃喝、违规接待,防止各种名号的隐匿“四风”,其复杂性与艰巨性不可轻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