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关注莫迪对华政策新变化

钱峰

2014年09月17日09: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峰:关注莫迪对华政策新变化

  对华外交历来是印度周边和大国全方位外交的关键一环。履新近4个月以来,莫迪政府的对华政策显示出不少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首先,力促政治互信的方向不变,更加着力培育领导人私谊。受历史遗留和现实问题困扰,互信赤字长期困扰中印两国关系发展,这也是“中国威胁”、“印度不可信”等论调在两国精英阶层直至草根社会不时泛起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印相向而行,高层往来频率增多,增信释疑效果明显,也留下了温家宝与辛格去年北京“老友重聚”的瞬间。此次莫迪选择于故乡之地和生日之际,这一意义特殊的地点和时间迎接习主席到访,创下印度外交史的特例,其中的寓意以及对两国舆论民意的影响不言而喻。

  其次,提升经贸合作的目标不变,但对中国投资准入更加务实宽松。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的最大亮点,但由于中印发展水平和贸易结构的较大差异,特别是印度对中资准入的诸多限制,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和层次远落后于两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和潜在能力。莫迪履新以来,围绕“重经济,促发展”这一思路,在吸引中国外资、扩大经贸往来、建立中印工业园区、鼓励基建投入等领域,采取了更加务实宽松的重商政策,这将为中印经贸合作下一步提速发展带来更多契机。

  第三,强化对华军事戒备的战略不变,但实施进程明显提速。辛格执政期间,在对华领域制定了调整军事战略、升级前沿设施、扩编一线部队、增购山地装备等一系列雄心勃勃的防务计划,但受人员、资金及执行力等因素影响,进展一直滞后于预期。莫迪上任以来,在继续延续这一战略的同时,大幅放宽制约印军扩建实控一侧军事设施的政策限制,加快对争议区的基础设施开发和投入力度,实施进程明显加快。

  第四,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努力不变,但示强同时或酝酿新的策略调整。边界问题虽非中印关系全部,却是制约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障碍。莫迪当政前后,尽管中印舆论普遍热议其关于领土问题“寸土不让”的表态,加之联系到日前印外长前所未有抛出“一个印度”的公开言论,似乎得出莫迪在边界谈判问题上更趋强硬的结论。事实上,印度国内复杂的党派政治生态决定了这种“强”更多旨在“示”。当前,除继续走谈判协商之路,并在最终和平解决前,共同维护好边境和平安宁外,中印别无他途,这也是双方白纸黑字确认的共识。众所周知,中印最大争议区包括了东、西两段。其中,东段为印控。西段主体在我手,更是近年两军对峙频繁的地区。缘何“一个印度”表态只提东段,未及西段只言片语,是否莫迪在这一问题上酝酿新的策略调整,值得密切关注。▲(作者是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