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政府邀请大V体现治理的互联网思维

沈阳

2014年09月15日18: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来,各地政府不断邀请网络大V走访考察,感受地方建设发展新变化。

客观来讲,邀请网络大V参加活动,体现了政府对大V影响力的某种认知,是大V网络影响力的变现;这种互动,也体现出政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互联网思维,有助于大V更真实地了解中国的现实社会宏观面以及政府的具体工作,有助于政府和大V形成一定的治理共识。

大V参与政府的活动,有积极的意义。大V作为网民中相对比较活跃、粉丝数比较高的群体,某种程度上它能代表一部分网民的意见,能向他的粉丝传递他所看见的、感受到真实信息,线下的接触,有利于平缓某些大V和部分网民的戾气。实际上,大V参与政府活动,是一种“O2O”的线上对线下、舆论转化为现实的一个互动过程,这个过程越舒缓、越直接的话, 网络舆论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冲突性会有所降低。当然,大V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发挥第三方话语权的作用,积极坚持公民的监督权、表达权,做到言论尖锐而不极端,提出自己富有建设性的思考,既向网民负责,也尊重活动组织方。

大V在互联网发展中是个必然出现的群体,它不是单一、单纯、单调的,而是多元、复杂的群体。对大V的影响力,社会舆论既不能高估也不应低视。如果管理得当,大V就是网络社会的一大财富;如果沟通不当,也有可能成为舆论场的“灾难”。

社会舆论既要积极鼓励 大V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支持政府与大V建立良性的沟通管道,支持大V与政府的良性互动,支持大V在活动中积极发挥第三方的舆论监督作用;但也要防止、反对大V被利益集团、极端意识形态所控,警惕大V在参与社会活动过程中过度索取利益、非法攫取不正当利益,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当然,诚如有评论的质疑,政府邀请大V参与活动现在也存在某些无序的状况,比如:邀请很随意、存在争议,公共财政支出网络大V活动没有纳入预算公开等等。

质疑是压力也是动力。政府在社会治理能力上运用互联网思维,邀请大V参与活动,那就要真正掌握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快、准、实、极致。政府既要辩证地对待大V的影响力,善于甄别、剔除其中不具代表性的所谓民意,发掘、选择真正有代表性的互联网民意,确实提升科学决策;同时,又要能够善用网络,把现实执政空间和虚拟执政空间贯通,把传统的线下优势扩展到网络中,更快更实地汇集更广泛的民智民力,快速解决老百姓和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