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老翁举牌"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换位思考社会更和谐

左崇年

2014年09月12日14: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2点多,在郑州市建设路国棉三厂门口公交站台处,81岁的梁永祥手持小纸牌,上面写着:“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其身后还有几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冒着瑟瑟秋雨走上街头,呼吁更多同龄人乘坐公交车时,多换位思考,为年轻人提供方便。(9月12日《大河报》)

50余老人在公交站台举牌呼吁给年轻人让座, 这样的举动很感人。给老人让座如今成了稀缺品,以致有老人用发红包奖励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的鼓励;因为不给老人让座,发生打骂事件的时有发生,前几天郑州公交车上老人想让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让座,年轻人不让,两人开始争吵,老人扇了年轻人4耳光后猝死的个案令人深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本来应该成为一个民族的时代风尚。年轻人在公共场所多尊重照顾老年人,我们将来才会有一个可以期许的未来。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是基本常识。可是如今却有不给老人让座的荒唐理由:“社会不会因为你老了,就要特殊照顾你。 如果你有足够的功劳,自然可以开私车, 若你没有功劳,我凭什么尊重你?让不让是我的权力和自由,你没有权力叫我给你让座”云云。过去朴素而纯洁的让座美德,如今变得充满斗争味道。

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每个人也应该去关心需要帮助的人。的却,让座只是一种美德,而没有法律义务,不让座这些行为终究并未触犯任何的法律,不过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座”也是成为一种约定成俗的“规矩”,上升为人人自觉遵守的公共道德,可是如今一些年轻人的自私正在破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尊老爱幼的文明。

郑州50余老人志愿者呼吁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这也是换位思考的姿态,老人们认为:如今都市生活节奏快,80后、90后生活不易,作为一名老者,平日坐公交出行时,也应当多关爱这些孩子,“看他们疲惫、困顿时,即使对方让座,只要咱身体允许就站会儿,让他们也歇歇脚。”这也是设身处地为年轻人着想的换位思考。

让座本是美德的自觉表现,如今却成为了社会的奢侈品。人都可以有一千个不让座的理由,而互不相让。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让座也体现出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年轻人不能无视这种美德,但是老人们也不要为老不尊,倚老卖老。要别人尊重你们,首先你们要尊重别人,彼此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年轻人主动“尊老”的同时,年长者亦要悉心“爱幼”,彼此良性互动,共建和谐。唯此尊老爱幼的基本美德可以在群体的融合中顺利地实现。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