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租房常年空置"晒太阳","四条线"划偏咋惠民生?

云生

2014年09月12日11: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关公租房闲置的新闻不少。深圳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公租房空置了1354套;合肥某廉租房项目建成4年仍未交付使用;武汉3000套廉租房也在完工后空置了一年……公租房晒太阳似乎成了保障房供应中的“通病”。一边是百姓排队苦等多年无果,一边却是公租房资源闲置。公租房的建设与使用出现错位,究其原因,主要是公租房的“四条线”没划好。(荆楚网9月12日)

所谓公租房,与廉租房、经适房相同,都属于国家保障房。公租房无疑针对的是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能否入住及时关乎这些家庭的切身利益。而今,很多地方的房子建好了却出现大面积空置的局面,不免让民心更焦。公租房的闲置对于那些对公租房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来说,只能让他们心凉。

让我们先来列举一些数据。深圳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公租房空置了1354套;合肥某廉租房项目建成4年仍未交付使用;武汉3000套廉租房也在完工后空置了一年。类似情况远不止于此。本是怀着为民之情的国家公租房,呈现出如此局面,让人无奈。“晒太阳”似乎成了保障房供应中的“通病”。一边是百姓排队苦等多年无果,一边却是公租房资源闲置。二者形成“强对流”,不免让天空“阴云密布”。

究其原因,“四条线”划偏,成为公租房闲置重要原因。首先,规划线划偏了。一些地方为了少花钱,将公租房建在偏远市郊,导致申请人“居住得了”却“生活不好”。还有些地方公租房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步,又缺乏公共服务配套,房子“看得了”却“住不了”。规划设计的不完善与配套标准的欠缺,从源头上导致了公租房的闲置。

其次,保障线划低了。公租房理论上是供给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但到底收入多低、住房多困难才能享受公租房,就涉及保障线划定的问题。与其他生活保障品不同,房子一旦供给,就可能形成固化利益,不少地方为了避嫌,也为了体现政绩,把收入资格线划得很低,社保、纳税、户籍等申请门槛又设计得很高,表面上看起来应保尽保、房源绰绰有余,实际上却是大量低收入阶层与城市新移民被排除在线外,望房兴叹。

再次,服务线划短,监管线划轻了。一些地方,申请一套公租房至少要跑7个部门盖章,等待几个月的审核、公示,手续繁琐,时间太长,使得利民好事不便民,降低了公租房的分配效率。部分租户弃租后,公租房日常监管却未能实现动态化、精细化,也降低了公租房的周转效率。审批的手伸得过长,而监管却不到位,导致部分公租房闲置。

如此多的弊病,如此多的利益纠葛,让本是国家心系百姓的好政策,实施起来却大打折扣。房子既已建成,却迟迟不能入住,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免不了相关工作人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作为之嫌。租个房子至少要跑7个部门盖章,手续的繁冗让本就为生活疲于奔命的百姓“雪上加霜”。类似事件堆积起来,必然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唯有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强化为民意识才能让好政策滋补民众,才能让中国梦梦想成真。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