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土耳其给红旗-9做了一次好“宣传”

谢永亮

2014年09月12日09: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耳其给红旗-9做了一次好“宣传”

  外 参

  尽管土耳其最终可能放弃采购红旗-9,但美欧激烈的抗议与干扰,土耳其的依依不舍,已经给红旗-9做了一次最好的宣传,帮助它赢得更多国家的青睐。

  据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宣布,土政府开始和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就地空中程防御系统(SAMP/T)“紫菀-3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生产和供应事宜进行谈判。土耳其此举也被解读为,是在疏远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红旗-9”系统,让中国向土耳其提供该系统的交易面临“泡汤”。

  中土双方在联合生产“红旗-9”系统和转让技术方面出现分歧,跟很多因素有关。自红旗-9面世时起,美国等北约国家就千方百计试图阻挠有意购买红旗-9的国际客户。去年9月,当土耳其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打败了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意大利和法国合资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等,将建设土耳其首个远程防空和反导弹系统时,中国就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进军土耳其坎坷之旅的第一步,项目能否成功完全是个未知数。

  美国和北约对土耳其的决定,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强烈反对,迅速开启了针对土耳其的庞大政治压力,其中包括最高层面的压力,美国更是出台强硬政策立法进行阻挠。“红旗-9系统无法与北约反导系统在技术上进行兼容”“中国将乘机获得有关西方反导系统运作领域的敏感信息”等责难频频而来。

  迫于压力土耳其先是宣布竞标延期,然后推迟做出购买红旗-9决定,最近接触欧洲公司。实质上,美国等北约国家一直把技术含量高、工艺灵敏复杂且造价昂贵的武器系统市场看成自己的“后花园”,北约一直对中国施行武器出口禁令,与武器相关的一些高度敏感技术产品也在禁令之列。随着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会有更多的武器装备走进世界顶尖武器行列,但正如中国走向世界并最终被世界接纳需要耐心一样,中国的武器装备走向世界市场同样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坎坷之旅。

  红旗-9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能够战胜美国、欧洲、俄罗斯等老牌武器公司的防空导弹系统最终胜出,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土耳其的青睐并非意外之喜。红旗-9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无翼式气动布局,干练简洁的结构设计,垂直发射技术,“指令+中继惯性+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便捷的操作、低廉的价格、完美的命中精度、极强的抗干扰性能等,都已充分展示给了世界。尽管土耳其最终可能放弃采购红旗-9,但美欧激烈的抗议与干扰,土耳其的依依不舍,已经给红旗-9做了一次最好的宣传,帮助它赢得更多国家的青睐。泰国、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都已表示了强烈的购买与合作意愿,也是佐证。

  □谢永亮(军事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