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正厅级“裸贪”遭近亲举报,反腐“尖兵”直插贪官心脏

胡建兵

2014年09月11日10: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杨进先的近亲属展秀玲坚持实名举报,最终此案获得中纪委督办。(9月11日京华时报)

又一个官员被亲属拉下了马,很多人惊讶这位正厅级官员和近亲之间有多少深仇大恨,竟使近亲从省里一直举报到中纪委,并紧追不放?其实,这位监事长与亲属之间有没有仇已无关紧要,关键的是这位官员的“贪”,才是被举报的祸根。

近亲,是指三代以内有血缘关系的人。从字面上来解释就是最亲近的人。在现实社会当中,亲人一般都会向着、帮着自己的亲属,即使人家说亲属不好,也会护着,至少不会附和别人说自己亲人的不是。而 一个人如果做了“对不起”家属的事,就会被家属看作是“叛逆”。

而这位落马官员贪得无厌,家中人人都有双重户口,有的一人有5个身份证,不仅在国内有价值二千多万元的6套高档住房,还在国外开了多个帐户,用于洗钱和转移非法收入。这样的“裸官”,不要说党纪国法不能容,就连亲属都实在看不下而实名举报。加上在被近亲初次举报后,这位官员不但死不悔改,反而采取威胁、恐吓的手段,从而使近亲不顾一切进行实名举报,大义灭亲。从这一点上来看,是这位官员太贪、太霸道造成的。

近年来,贪官后院起火的事情频频传出,诸如遭妻子举报的合肥市蜀山区卫生局局长郝某,包养情妇最终被停职;遭前妻和儿子实名举报的安徽省砀山县房产局局长刘江辉,贪污受贿嫖娼,最终被判19年零六个月;广东湛江市麻章区公安局原副局长黄永春由于侄子实名举报,被拉下了马……妻子、前妻、儿子、侄子成了当今社会日益壮大的反腐大军里的新成员。亲属反腐之所以一反一个准,说明有的官员喜欢演戏。他们在单位里装得人模人样,嘴上高喊“反腐口号”。在台下、在亲属面前才会露出真面目,收受贿赂不但不加掩饰甚至还会以此炫耀自己的能耐。因些,亲属对他们知根知底,亲属的举报比纪委还准。

可惜的是,这些贪官机关算尽,以为自己聪明极顶,做的丑事永远也不会有人知道,但做梦也想不到,亲属也有看不下去的时候,也有反目的时候。

贪官也许会责怪亲属太不讲亲情,实际上,要怪只能怪官员自己太贪。试想,假如亲属不举报,谁能保证其他人不去举报,谁能保证纪委找不出违纪线索?因此,“贪”是官员被近亲举报的真正祸根。近年来,各地官员通过亲属受贿的事例举不胜举,纪委一再强调要求各级领导管好身边的人。但从这次官员被近亲举报的情况来看,我们更应该要求官员的亲属监督好领导。各级纪委也要把官员的亲属当成反腐败的一支重要力量,培养他们成为反腐的“尖兵”,让他们“反腐到家”,成为插入贪官心脏的一把“尖刀”。只有把反腐深入到各个地方,才能让官员不敢贪,也没法贪,即使贪了,也无路可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