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栗子店老板“悔己书”体现商业自律精神

苑广阔

2014年09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7日,作家马伯庸在微博中称,一家栗子店突然歇业,还留下一张告示。原来是这家栗子店老板张先生因卖出去的栗子质量不好,心存愧疚,写了一封200余字的“罪己书”。“罪己书”被网友转发到网上,短短一天转发量超过一万。不少网友感慨“业界良心”,也有网友质疑为炒作。(9月9日《新京报》)

面对这份只有200余字,颇具文采的“悔己书”,大部分网友给予了肯定,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这是店主在炒作自己。而通过微博发布这份“悔己书”的作家马伯庸也出面声明,表示“悔己书”是自己偶然拍下来的,并不是店主炒作自己。其实在我看来,炒作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悔己书”体现出一种难得的商业自律精神,值得其他商家反思与借鉴。

按照惯常的经验,一些质量低劣,甚至存在严重问题与缺陷的商品被卖给消费者,本身就是一些无良商家的惯用伎俩,别说自己发现主动撤回商品,向消费者留书道歉了,就是被消费者发现,也往往死不认账。如果是商家无意中把问题产品卖给了消费者,被发现以后也是能掩盖就掩盖,尽量避免扩大影响,妨碍了自己的后续生意。

而新闻中这位商家,不但主动曝光了自己品质低劣的栗子,向消费者诚恳道歉,而且还主动关门歇业,直到寻找到合格的货源之后再重新开门营业。我们要知道,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商家关门歇业,但房租、税费、各种管理费却不会“歇业”,因此商家势必要承担不小的损失。所以这位商家的行为,在社会整体商业氛围缺乏诚信与自律的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难得。

虽然有网友质疑这是商家的一种自我炒作,但是退一步来说,即便是炒作,又能怎么样?因为炒作的结果之一就是吸引了外界的关注,而对商家来说,外界的关注除了可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生意之外,也必然会吸引监督的目光。所以商家的这种炒作,也是勇于接受消费者监督,对自身产品充满自信的表现。为什么很多商家被曝光问题产品以后,都是尽量低调,极力掩盖,就是因为他们不想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进而不得不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份“悔己书”也是一份“自律书”,它体现了在当今商业社会中难能可贵的自律精神和意识。如果每一个商家都具备这样的自律精神和意识,则不但少了很多商业纠纷、消费官司,同时也大大节省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资源和法律资源,这不管是对营造积极、健康的商业环境,还是对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建设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