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何不给月饼更多宽容?

刘硕

2014年09月09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不给月饼更多宽容?

中秋佳节,月饼登场。然而近年来,月饼似乎走进了多事之秋,无论在外表或馅料做出哪些改变,都能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外形改变,馅料创新,公众对此莫衷一是,本来恬淡安然的月饼屡屡躺枪,类似“五仁月饼是否该退出月饼界”的讨论总能达到几近白热化的程度。

有着悠久历史的月饼,面对今天舆论的过度关注其实很为难。面对多元化的需求,推出各种创新馅料要被骂;面对不守本分背离传统的质疑,坚守五仁白糖等传统馅料也要被骂。月饼君该何去何从,可能连它自己都感到发懵。

是什么让月饼举步维艰?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月饼在创新转变的过程中有点用力过猛。流传于网络上的各种“奇葩馅料”总能把我们雷得外焦里嫩:香辣牛肉馅月饼、松露鹅肝馅月饼、腐乳馅月饼、韭菜馅月饼……且不论这些馅料是否真实存在或者卖得怎么样,单单有此创意已经足够让我们怀疑自己跟不上时代。我们确实看到了月饼的不懈努力,但是如此挑战公众认知底线似乎有些过分调皮。

另一方面,公众对于月饼认识不足,也是屡屡质疑月饼的原因之一。为什么五仁馅等传统月饼如此不受待见,为什么总有声音呼吁其退出公众视野,为什么一些质疑的声音显得十分无理?试问,这些质疑者是否充分了解月饼代表的节日含义,是否了解每种传统馅料的存在意义,到底是为何对这些传统月饼恨到咬牙切齿?不喜欢可以不买不吃,但总是大加宣扬让其从视野里消失,剥夺其存在的权利,似乎有些跑偏。

公众对于月饼屡屡发飙,也许缘于爱之深责之切。作为中国人,我们当然希望月饼能够在传统基础上合理创新,能够被更多人所接受。但是,在发声之时是否应先考虑一下言论的合理性,反思一下自己对月饼了解多少,万不可因为社交跟风而丧失了言论的理智。

将心比心,月饼在创新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恰当的探索,坚守传统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过分保守一成不变,但这不应该成为月饼被攻击、被中伤的理由。月饼在发展,应该多看其美好本质,少论其细小旁枝,以发展的眼光期待它展现出更美好的姿态。月饼代表着团圆美好,走过千百年历史流传下来实属不易,在美好的中秋佳节,何不对月饼多一些宽容期待,少一些批判戾气。

新华社记者 刘硕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