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大学迎新贴“小妖精”标语“过尺度”?

蒋萌

2014年09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学迎新贴“小妖精”标语“过尺度”?

背景 :又是一年开学季,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一条迎新标语“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在网上引起热议。

华商报发表姜伯静的观点:大学迎新,基本上在告诉学生们来干什么。艾德蒙?摩根在美国耶鲁大学的演讲辞《每个耶鲁新生都应该知道》中说:“你们到大学来,来追求各种各样的目标,你们将达到这些目标。你们会去打篮球、踢足球、吹低音管;你们会去参加各种俱乐部的活动和演出。但是学校期待你们在通过四年的学习和研究之后,能够取得长足的进展。”而“小妖精们”式的标语,隐约反映了校园文化的一种异化。当泡文凭、泡妹子这样的“二泡部队”充斥于校园,这样的大学、这样的大学生岂不是很让人担忧吗?

京华时报发表观点:大学里的迎新标语,原本就是可以一脸正气,也可以高瞻远瞩,可以很励志、很文艺,也可以很奇葩甚至很“自黑”。只要内容健康向上有营养,没有歧义和恶意,偶尔搞一点标新立异,甚至闹一点笑话,也无伤大雅。而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了大学校园文化的多样性和自由度。由此,对奇葩迎新标语,舆论不必过分敏感,也不必过度解读。真正重要的,其实不是迎新的标语,而是未来四年的学业。

小蒋随想 :网上、手机上的各种段子多如牛毛,别说大学生了,就是中小学生也不可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大学迎新标语如果写的一本正经,恐怕只会被视为“脱离现实”,恭敬点的人会将其置于庙堂,不敬的人则会报以扯淡性的嘲弄。如果把标语写的很搞怪甚至低俗,又会引发保守人士的质疑,认为不合时宜、哗众取宠。说到底,在多元化的时代,众口难调在所难免。许多东西不会因为你看不惯而消失,或主动或无奈地包容也是社会进步的侧面体现。

卖淫女遭“性敲诈”,辅警勒索黑吃黑?

背景 :广东英德公安局城南派出所3名辅警敲诈勒索一卖淫女,并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有微信聊天截图为证。对此,英德市公安局回应:“此事基本属实”。目前,涉事3名辅警已被刑事拘留。

京华时报发表观点:辅警、失足女、敲诈勒索、性,这几个词汇组合在一起,剧情也真是够抓人、够复杂的。虽然涉事辅警已被刑事拘留,但关键的问题还不容回避。当地辅警的选择和管理制度有隐患、有问题。不然,涉事的3人是怎样进入辅警队伍的,当初依据的是什么标准?另外,像这样搞敲诈勒索的行为,在辅警队伍中究竟是个别存在还是“潜规则”?别把辅警不当警,选人和管理上一定要箍紧。但愿这样的丑闻不再发生。

新京报发表邓学平的观点:辅警勒索“小姐”,无疑是个案,但若站在法治视角审视,它很难归结为偶然,而是辅警管理之困的一个剪影。我国至今仍缺乏明确、统一的法律规制,辅警的身份和职能在法律上长期处于灰色模糊地带。这样一来,不仅妨碍“辅警”作用的更好发挥,也导致诸如“辅警”人员素质不高、鱼龙混杂、“以辅代警”等问题。尽快补上辅警管理“无法可依”的法律短板,明确这一庞大群体的法律身份,并辅以更加严格的遴选培训,才能让他们走出灰色执法的雾罩。

小蒋随想 :这首先是典型的“黑吃黑”——三名卑劣的辅警对卖淫女进行金钱敲诈与肉体勒索,打的如意算盘就是后者不敢报案,借机满足自身淫欲和贪婪。其次是“狐假虎威”——辅警只是辅助警察工作,本身不具有执法权,但由于“类警察”的表象,而使一些辅警觉得“老子就是法”,群众也对这种人忌惮三分。但许多案例告诉人们,试图搞灯下黑的人终将自食恶果。王立军、武长顺这些“正牌”的公安局长尚且因执法犯法身败名裂,“杂牌”辅警能“超脱”法律制裁吗?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