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台湾年轻人“台独化”是误解

邱毅

2014年09月03日09: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邱毅:台湾年轻人“台独化”是误解

  台湾近日有两份民调出炉。第一份民调是《台湾竞争力论坛》自2013年以来持续进行的季度调查,显示台湾人民具中华民族认同的比例达八成七,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有六成。第二份民调是《联合报》所做的调查,显示台湾年轻人有半数有意愿赴大陆工作。这与一般人认为台湾人倾向“台独”,年轻人多排斥贬抑大陆的刻板印象大相径庭。

  先深入审视第一份民调的内容,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达六成。此一比例在今年5月“太阳花学运”之后曾出现大幅滑落,显示学运所造成的“反中仇中”氛围,确实影响了台湾人民的判断与选择。这一比例的回升,也代表在学运的激情退烧后,台湾又回到了现实和平与经济效益双重考虑的正常轨道。

  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有三成四,这个数字符合一般学者对台湾人民支持“台独”的概括比例。上述显示“台独”并非台湾人民主流意见,但由于台媒偏好负面报道,而网络又被“台独”愤青盘踞,因此呈现出“台独”为主流的假象。

  有些人在台湾宣称自己不是中国人,可是到大陆访问、办活动、做生意,又宣称自己是中国人。对此,五成以上的民众认为这是“面对现实,可以谅解”的行为,只有三成民众认为这种行为“没有原则,应该批评”。这或许正是许多人在台湾搞“台独”,却在大陆狠赚人民币的怪象之原因。台湾商人、政客、导演、艺人中很多就属于这种“投机台独”类型。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半数民众认为民进党应该修改“台独”党纲,提出令台湾人民安心的两岸政策。但具有“台独”倾向的民众是民进党支持者的主流,他们绑架了民进党中央的决策,使民进党怯于面对“台独”党纲的存废问题。

  再来讨论《联合报》的民调。在“太阳花学运”后,网络和媒体上年轻人充斥偏激的“台独”声浪,很多人认为台湾年轻人都已“台独化”。但民调却显示有半数年轻人想到大陆工作,远高于排斥到大陆工作的年轻人比例,虽说是现实就业考虑与经济利益诱因的驱使,但至少代表其头脑仍然是清醒的,并没有在学运的激情里迷失方向。

  我常说“一个台湾,两种年轻人”,一种是盘踞在网络上的“酸民”,另一种却是务实向上的年轻人。只是后者常属“沉默的多数”,他们不乐意也无意愿在网络上发声或与不同意见者争吵,所以在公共媒体里呈现弱势,也造成了两岸社会对台湾年轻人的误解,而《联合报》的民调正好解答了这个迷惑。▲(作者是台湾前“立委”、国民党中央委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