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反腐倡廉,党委须先种好责任田

秦川

2014年09月02日18: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段时间以来,山西官场的反腐倡廉行动十分引人注目:被查的省部级高官已达7人,其中包括5名省委常委。这说明依托于煤炭之上的红与黑难以长久,也不该持久,更彰显了中央的反腐力度和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从严治党、自我净化。

还需反思的是,班子出了事,班长怎么办?正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文所称,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书记的事,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党委书记的责任。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与当地党委履职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密切关系。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委负有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有权必有责,履责须担当。

所谓的主体责任,绝非言过其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其后,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明确党委承担主体责任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分别为,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内容很丰富,责任很明确。有个比喻是,如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视为一台“大戏”,那么,党委不应是台下的“看客”,而应是台上的“主角”;不应当走过场“跑龙套”,而应当是挑大梁的“台柱子”。

党委一把手更需要增强责任心,种好责任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一定程度上说,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伦理,往往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班子其他成员出问题,不等于班长有问题,但班长往往需要承担一定责任。而班长出了问题,整个班子往往就有问题,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产生不可低估的污染效果,正因为如此,必须更加有力地监督一把手,正如习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晋官接连出事,山西省委需要审思,但该举一反三的不只是山西省委。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各级党委都应当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由表及里、举一反三,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尤其是主要领导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努力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反腐无禁区,也不会有盲区。8月25日的政协常委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永远在路上”。很显然,反腐与防腐齐头并进,既需要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还需要通过制度设计,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建立官员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越严峻、任务越艰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越严格,党委的主体责任就越重要、越突出。党委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既躬耕不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也要提醒班子成员的责任田不荒废不种毒苗,可谓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