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校园杀戮”泯人性,女儿被拒报复社会?

蒋萌

2014年09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校园杀戮”泯人性,女儿被拒报复社会?

背景 :9月1日上午,湖北十堰市郧西县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惨痛血案。一名陈姓男子用刀捅老师,然后向孩子们下手,造成3名学生死亡,5名学生受伤。陈某本人在学校跳楼身亡。老师也伤重不治。据央视报道,当地警方初步调查,事件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陈严富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怀恨在心,报复作案。

环球时报发表刘仰的观点:一些人认为陈某在自己孩子上学的问题上有他的理由和诉求,但向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呼吁媒体关注才是陈某应该做的。陈某带着刀去学校,已显出他蓄意犯罪的迹象。向无辜的孩子痛下杀手,更表明陈某是一个逃避现实、选择对弱者发泄愤恨的懦夫。对他的同情只能助长这类恶行。虽然陈某事后畏罪自杀,逃避了法律的严厉制裁,也必须受到舆论的谴责。任何为此暴力行为辩解的行为同样应受到谴责。

新京报发表观点:按照规定,校外人员入校必须进行登记与验证,且未经班主任批准禁止入内,那么,犯罪嫌疑人陈严富又是如何顺利携带利刃进入学校的?即便如报道披露,陈是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进入学校,其情绪激烈等反常行为,似乎也应该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并迅速告知校方,以提高防范意识。继续追问,如果学校平时开展的应急演练到位,师生具备一定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伤亡或能最大程度减轻。校园惨案,既挑战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也拷问时下的学校治理现状。不仅要亡羊补牢,还应该未雨绸缪。

小蒋随想 :孩子没有学上,的确会使家长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但是,滥杀无辜不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给他人与自己带来毁灭性的恶果。陈某已不是给孩子找学上,而是凶残地报复社会,这是人性的泯灭与沦丧。谈及歹徒报复社会,总有人往社会诱因上靠。必须指出,社会固然负有责任,但这种责任不是无限的。每个人都要承受社会压力,经历自我认为的不可承受之重,甚至面临规则的严重缺陷与不公,但这些都不是让人丧心病狂的理由。或者说,绝大多数人都要在逆境中寻找曙光,在权益争取中实现自我诉求。而在杀手的脑海里,只有毁灭二字。对于毫无人性地疯狂杀戮,给予同情是滥情的,更是反人性的。

县委书记被盗百万,民警为何改成六千?

背景 :河南省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被纪委调查,牵出了案中案。赵兴华住所2012年被盗,办案民警向其汇报案情后,他表示“是被盗了,但就几千元钱而已”,民警心领神会,立即修改了笔录——原本100多万的盗窃金额,变成了6040元。目前,4名办案民警中两人已被刑拘。

新京报发表王琳的观点:究竟是什么样的机制,让一些维护一方平安的警察居然成了权力的“家丁”?在以往个案中,既有警察主动媚上,抓住“机遇”为“领导”保驾护航的;也有警察被迫妥协,在无力抗争后终忌惮于领导的绝对权力而选择明哲保身的。一些警察“家丁化”源于地方治权绝对化。绝对权力之恶,只有分解该权力并将之关进笼子里方可化解。在这样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之中,司法改革是最重要的一环。先让检察监督和审判独立真正强硬起来,才能遏制一些地方官员对警方和司法的干扰。

京华时报发表林风的观点:要不是赵兴华被调查,这桩案中案恐怕就瞒天过海、无疾而终了。此事最值得警醒之处,是基层权力生态的异化。一个县委书记,只需轻启朱唇就能遮住自己本已曝光的罪恶;办案民警则目无法纪,唯权是从,对上峰歪念肆意逢迎。如此权力生态,公平正义何以昭彰?不止正阳县,从上个月曝光的“合肥偷官女贼”事迹看,对女贼盗窃过的、有贪腐嫌疑的官员,涉事各地官方并未积极给出回应。这才是公众最担心的。

小蒋随想 : 如果执法者与违法者穿一条裤子,只能说明“蛇鼠一窝”。当本案中的警察心领神会地帮县委书记改被盗金额时,恐怕已沦为“窝赃同犯”。心领神会这个词更说明,当事警察不是出于“不得已被迫”,更可能是主动为领导“排忧解难”。他们没准打着如下的如意算盘——今天书记欠我们一个“大人情”,回头还不得“投桃报李”?说实在的,虽然存在权力干预司法,但只要执法者刚正不阿,黑的就没法被漂白。如果本地司法难以钳制权力者,还可以举报至上级乃至中纪委。最不济,匿名的网友曝还不是掀翻了许多大贪?包庇犯罪,狼狈为奸,结局明摆着。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