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一个电话法官就放人,法律尊严败于“神秘领导”?

池墨

2014年09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5日,江苏沭阳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在将一名“老赖”送拘留所途中,接到电话干预后无奈放人。当事王姓法官次日对债权人解释,“这个人当时已经快被我送到拘留所了,我接到了电话。”那么,究竟是谁打了这个不该打的电话?王法官表示很为难:“(说了这个事)到时候我就难做人。”(9月1日人民网)

一个电话就放走了被执行人,显然,这不符合法律程序。

这起“私自放人”事件,可能涉及以权谋私和徇私枉法。神秘的电话人显然位高权重,对法官有绝对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否则,这名法官不可能对他的话言听计从。而且,从王法官的无奈表态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名神秘的电话人对其工作、生活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如果你泄露了信息,当心有你好看!这名神秘的电话人,涉嫌以权谋私和干预司法公正。

司法是公正、独立的,法官则是独立、公正的代表,但是,一个电话就让法官改变了主意,将本该送进拘留所的被执法对象私自放走,这是典型的徇私枉法。违背法律程序私自放人,这名法官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因此,不管其说不说出这个神秘的电话是谁打的,其都应承担徇私枉法的责任。

一个电话就放人,让公众情以何堪?让法律的尊严何在?法律不是任人把玩的泥人,喜欢怎么捏就怎么捏,它有严格的程序,任何违背程序的行为也就意味着违规、违法,是应该受到纪律甚至法律处分的。因此,法官私自放人行为,属于典型的徇私枉法,有关部门对这种行为应该进行追查和问责。

还有,是谁有这么大的权力和威风,一个电话就让这名法官乖乖放人?显然,这个神秘的电话人才是幕后指使,有必要将其揪出,否则,这起私自放人事件就可能不了了之,违规者得不到任何处理,他们就不会拿法律当回事,甚至将法律当成了为自己谋利益的私器。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