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拒绝治疗有违岗位职责

殷建光

2014年09月01日08:5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拒绝治疗有违岗位职责

一则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发布的微信近日被大量转发,声明称医生被一女子所伤,“我的科室将不再为该女子的孩子提供继续治疗,直到此事得到合理、公正和满意的解决”更引起关注和争议(8月31日《四川日报》)。

母亲态度恶劣,当然不对,到医院看病,患者家属应该尊重医生,这是起码的道德底线,抓伤医生,这当然应该受到惩罚,但是,孩子无辜,拒绝治疗孩子不妥。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虽然患者家属行为不对,我们依然应该给孩子进行认真的治疗,这是岗位职责。同时,如果用这种报复的手段对待态度恶劣的患者及家属,必然导致医患关系更加紧张,客观刺激医生的报复心理,刺激患者家属的愤怒心理。

笔者认为,面对当前医患问题,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个工作:一是所有的医患摩擦,不妨经过法律途径解决。二是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医生与患者的责任与义务教育,医生是为患者服务的,但医生不是患者的仆人。患者是来求医生看病的,但是,金钱不能买来一切。三是我们有必要建立阳光透明的监督机制,比如在医院进行全程监控录像。

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很大原因是不透明,不规范,不严格处理造成的,医患关系紧张,根子在医生的道德与医术,枝在患者家属的素质与期盼,环境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医患关系处理的法治环境。唯有法制说话,才能彻底解决当前的矛盾,单纯地依靠医生的一个声明是不行的,也是不妥的。医生治病,天经地义,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母亲恶劣,孩子无罪,拒绝治疗孩子不妥。

河北 殷建光/职员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