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地铁隧道屡被凿穿当彻查责任

牛日成

2014年08月29日15:5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隧道屡被凿穿当彻查责任

昨天,广州地铁五号线因中山八路和西场间隧道被打穿,列车通行受阻,出现长达3个多小时的严重延误。部分区间采取公交接驳方式运营应急,但因接驳巴士运力不足,还引发沿线地面路段大塞车。目前初步判断为外部施工打穿地铁隧道。

此次地铁隧道被打穿,虽然没有造成列车毁坏和人员伤亡的悲剧,却也令人不寒而栗。尤其是,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地铁公司11号线三标段工程队在进行勘探作业时,因前期资料准备不充分,施工时不慎把地铁5号线隧道顶部钻穿,这等于“自己人挖了自己人的墙角”,让人啼笑皆非。

广州地铁类似的事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2012年10月12日,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嘉禾望岗站至龙归站区间隧道被一个地块勘探钻头凿穿,造成两列列车的车头玻璃受损。2013年10月2日,三号线白云大道北站附近一个工地钻探管打穿隧道,导致该线北延段全线严重延误。当几乎同样的剧情一再重演的时候,谁能保证永远不会酿成重大伤亡事件的惨剧?

隧道混凝土的硬度抵挡不住钻头的力量,这是肯定的。所以,要保地铁隧道安全,只有管住别人的钻头。第一次事故发生后,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排查,研究建筑施工地质勘察等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如何落实对地铁的保护措施,相关部门特别下发了“加强地铁控制保护区内工程勘探及地下工程管理”的文件,但是,类似的事故还是再次发生,说明对野蛮钻头还是没有管住。

相对前两次事故是因外单位野蛮施工所致,此次事故则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如果原因果真是同为地铁工程的施工队“前期资料准备不充分”,那相对于外单位野蛮施工“误伤”的可怕性则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如果地铁施工还有“资料不充分”就盲目钻探的情况,其危险性会有多大?2013年1月,地铁6号线隧道施工导致康王路地陷屋塌事故,地铁公司称原因为“地质勘测结果与实际情况有异”,引发舆论的强烈质疑。对此次事故释疑,如果仅凭“资料不充分”“不慎”之说,同样难以让人接受。

无论出于何因,也无论破坏力来自外部还是内部,更无论是否造成伤亡,对钻头打穿地铁隧道的事故都不能当小事一桩处理。一方面是事故给市民出行带来严重影响,造成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应急处理,另一方面地铁是人流密集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打穿地铁隧道本身就存在造成重大事故的危险性。因此,对事故必须追根溯源,彻查前因后果,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厉追责。否则,不仅不能让市民满意,也难以消除隐患,无法避免同类甚至更严重的事故发生。

牛日成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