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十年后再喊“微型车万岁”

苏文洋

2014年08月29日15:3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后再喊“微型车万岁”

  十年前,我在主编《前景》周刊时,刊发了本报两位记者撰写的文章:《微型车万岁》。十年后,我以为有必要再喊“微型车万岁”。

  微型车,顾名思义,比通常的小汽车小一号。因为车体小,除了节省材料外,还具有节省道路空间、降低油耗等多方面的优点。

  中国人提到西方发达国家,往往把“欧美”捆绑在一起。其实,“欧美”国家有很大的不同,需要仔细观察并加以区分。或者说,欧洲很多国家和美国是“和而不同”。“和”的地方主要是在政治理念、意识形态等方面,不同的方面则是在环保意识、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就文化方面而言,美国建国才二百多年,当然令欧洲那些已经有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和人民不以为然。尽管几个世纪以来,有数百万欧洲人迁移到了北美,但就总体而言,欧洲人眼中的美国人,有点像北京人看山西煤老板,就是一帮“土豪金”的家伙。至于美式生活方式,欧洲人也并不羡慕。与欧洲人相比,倒是中国有一些人更加羡慕美式生活方式。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从美国留学归来的人特别能煽呼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人的“贪大求新”特别对中国人的胃口或口味。

  我一直希望看到有条件从事比较研究的国人把欧洲和美国的不同之处写出来,使中国人不必以为欧美是“铁板一块”。在向西方学习时,有选择地学习真正的好东西,而不是“拾到篮里就是菜”。

  比如说,要学习西方环保的话,大概在欧洲一些国家可以学到更多的好东西,特别是北欧的丹麦等国家走在世界环保前列,美国这方面比起欧洲差得很远。就拿汽车来说,美国人喜欢开大车,开油耗高的车,在汽车如何省油节能环保上,远不如欧洲人。现在,欧洲人很多都开微型车,甚至改骑自行车。欧洲人的价值观,已经进步到发展可持续能源、环保是第一位的,GDP、公司利润是第二位的,要服从节能环保。美国人大概还停留在争当GDP老大、公司利润第一的赚钱为本。美式生活方式为了配合这种商人赚钱为本的需求应运而生,美国人均消耗能源、资源占世界第一。

  过去我们讲中国“地大物博”,这30多年又增加一条“人多”。美国与中国相比,占有“地大物博人少”的优势,人口只是中国的零头。就这一点而言,中国经济再高速发展,中国人也无法向美式生活方式看齐,必须学习欧洲人的节能环保生活方式。

  汽车是现代交通工具,除了运输货物,主要是人的代步工具。在拥堵的城市里,我们一方面要推进电动车发展,另一方面要提倡开微型车。政府对电动车实行免税、免摇号上牌等政策扶持,对微型车几乎没有什么鼓励。我建议,适当降低微型车税费,或提高大型汽车的税费。停车收费也可对微型车减半。政府公务车到2016年将有30%是电动的,也应有一定比例的微型车。发展电动车,因为充电设施太少、续航里程太短、废旧电池回收等诸多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甚至是电动车普及以后,微型车也应当在中国大力提倡,大行其道,微型车万岁!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