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巨额资金成“糊涂账”呼唤监管“现身”

云舒

2014年08月29日15: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去年,有些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甚至超过税收收入。记者采访发现,分散在国土、土地储备、财政等部门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除接受一些审计外,大多“封闭运行”,导致违规不断、腐败滋生。(8月27日 新华网)

土地出让金,实际上就是土地所有者出让土地使用权若干年限的地租之总和,但它并不是简单的地价。对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配套房等项目,以及开发园区等工业项目,往往不是依靠完全的市场调节,土地出让金就带有税费的性质,是定价,但是,对于住宅等项目,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等的方式,可通过市场定价,土地出让金就是地价。因其市场调节、企业竞争、城市发展等等因素的“高歌猛进”,地价的增长也往往是“水涨船高”,那么这背后的不公开账目,仅仅是政府的一本“糊涂账”,还可能存在者更大的贪腐隐患,正呼唤监管的“现身”。

政府近年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账目需要监管。土地出让,在多数情况下直接面对的是市场和开发商,他们在地产的经营投资上有着直接的作用。那么在土地出让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某些不正当的过程例如官员与开发商之间的钱权交易等导致的土地出让的不合理不公平现象?。

土地出让金的支出账需要监管。政府支出的土地出让金,很大程度上应当予以公开。尽管土地出让金是由开发商提供,但归根结底也是来自于纳税人的钱,政府应当予以尊重并公开明示。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支出是否存在贪腐问题和四风问题都是需要矫正的“账本”,应当接受公众的检验。

“糊涂账”背后隐藏的“大老虎”和“小苍蝇”需要监管。土地出让金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占据了很大的资金收入来源。在笔者看来,既然存在“糊涂账”,就必然存在让账目不得不“糊涂”的人或事,其背后牵扯的,不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都必须严厉的追责。

笔者以为,土地出让金作为政府收入的巨额资金却变成一笔“糊涂账”,最终呼唤的就是政府对这类特定部门的特定账目的监管。政府需要借由群众和政府的双重排查去找出问题所在,这是有效查处政府贪腐隐患的线路,而排查的结果,不能只停留在“查”,更需要政府“处”并且“管”。我们查处13年的“糊涂账”,需要的是政府在未来的30年甚至更长久的时间里吸取教训并且严格管理,让账目能够明了化、公开化,更是让出让金背后的贪腐问题能够远离。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