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不妨将此作为“开学第一课”

2014年08月29日09:3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妨将此作为“开学第一课”

  近段时间,有三名女大学生的命运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她们是19岁的高秋曦——在苏州失联半个月后确认遭抢劫被杀害;20岁的高渝——在重庆“搭错车”不幸遇害;22岁的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并惨遭殴打、性虐。3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或生命戛然而止,或经历人生噩梦,她们的遭遇让人愤怒,让人同情,让人警醒。

  此类案件并不是新近才出现的。就在去年8月,女大学生王卓琳在南昌向塘火车站因下错车搭载黑车,结果司机心生歹念强奸未遂而将其杀害。这也是曾轰动一时的案件,却没有为同类悲剧画上句号。如果把案件放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比对,把女大学生扩展到更广泛的女性群体,就会发现此类案件尽管发生概率比较低,却总是在重复上演,而且多发生在女学生、女网友身上。对于悲剧的发生,我们当然可以谴责当地的治安状况、黑车的泛滥、人性的扭曲……这些确实是悲剧发生的“本因”。对于问题的预防和解决,从根本上来说必须从这些方面入手。不过,在着眼长期解决“本因”问题的同时,在对女性朋友抱以最大同情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从女性自身角度寻找防范办法。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样做也很重要、有效。

  在已经发生的案件中,当事女生往往都是单身外出,而且大都选择相信陌生人。这样做错了吗?当然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何其珍贵!但这并不意味信任完全要取代警惕。如果面对近在眼前的危险,不保持警惕而选择盲目信任,实则是一种愚蠢无知的表现。引用专家的说法,“当代女大学生多数属于小白兔类型,单纯、天真、涉世未深,很容易被骗”。正是因为这些特质,使得女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缺少自保自救能力。不久前,国内一家视频网站做了一次开车搭讪测试,结果显示,同一个男士开着豪车搭讪成功率达到70%以上。当然,这其中必然存在“豪车”这一特殊因素,但我们也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对于女生来说,要防范悲剧发生首先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自保能力。公安部门和媒体已经通过众多渠道宣传过防范悲剧的方法,特别是女性单独外出搭车时的注意事项,大家不妨时时温习一下那些提醒,不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记下车牌号,等等。

  在新学期开始前的一个月内,接连发生三起侵害女生案件。我们感到痛心,但同时也有担心,那就是能不能成为后来人的镜鉴。过往重复的教训,不能不引人担心。下个星期,新学期就要开学了,第一课照例要开讲了,笔者建议将这三起案件作为第一课的素材,通过反面案例加强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这种教育方式更能入心、入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