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当教育局长需要业务资质

王旭明

2014年08月27日09: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旭明:当教育局长需要业务资质

  日前,哈尔滨畜牧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此事一公布引发议论,可能是因为畜牧与教育的拼接之反差上,我思考的是与之相关的任命官员的资质问题。

  当然不是说,畜牧局长不能当教育局长。问题是,当教育局长需要不需要一定的业务资质?做教育局长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应该懂教育。懂教育包括懂教育理论,有教育经历以及对教育有自己的见解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把教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知识分子群体领导好,只有这样才能把教育这样一个关乎未来发展的事情办好。

  人们总认为生产精密仪器或产品开发过程复杂,我认为最复杂的是教学过程,它没有定律和固定模式,充满了变数和丰富多彩的探索空间。对如此复杂过程,如果不熟悉课堂,没有一定的感知和理性判断,如何抓得好呢?

  官员的素质包括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多方面修养,这些素质之间有联系但不能互相取代。不能片面地认为只要政治思想品德好,就没有干不了的事,就没有当不了的官,这既是对政治素质的曲解,也是误解。

  有人可能会说,局长把几个懂业务的副局长用好就行。但如果局长有一定的业务素质岂不更好?关键是我们有没有把业务素质当作局长任职的必要条件之一。

  退一步再想想,连教师、医生、律师这些行当的从业人员都需要资质认可,怎么干这些行业的头儿不需要资质呢?如果总是“外行领导内行”,那一把手如何在工作上开拓创新呢?

  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我们需要的绝不是思想品德好就可以的官员。你可能认为,解放初期就是由一批“土包子”建成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比建国初期不知难多少倍,新多少倍,复杂多少倍。因之,要求的领导人才标准更高才对,业务素质当然是题中应有之意。

  我曾多次呼吁新闻发言人要走职业化道路,各级各类的官员也应走职业化发展之路,这职业化就含有业务素质的必然要求。▲(作者是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