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不当婚恋”视为干部缺德,处置是关键

蒋萌

2014年08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当婚恋”视为干部缺德,处置是关键

背景 :郑州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按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4个方面进行考核,得分由基本项、加分项和扣分项3部分构成。其中,“有不正当婚恋关系经教育无效的”被列入扣分项,引起网友热议。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所谓“不正当婚恋关系”,缺乏明晰指向。这一概念,包括了婚姻和恋爱关系两种类型。其中,不正当婚姻关系指的应是婚外情等问题,还好理解;而不正当恋爱关系,却让人难以明白。这究竟是说不能搞“三角恋”、“多角恋”,还是别的问题?既然人家还在谈恋爱,单位怎么约束?这在无形中,让网友产生了个人权利受侵犯的负面联想。当地对公务员在婚恋关系上的考核,很容易让人认为是对个人婚恋问题的介入。而在一个权利意识抬头的社会,公权力对个人领域的随意干涉,势必引起公众反感。此外,仅从考核规定本身,人们无从判断谁是考核的主体。也就是说,谁来履行对公务员的考核评定,在公众眼里仍存在模糊地带。若要避免让人们产生负面联想,不仅相关标准应定义清晰、指向明确,而且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的原则与程序,让公众行使其应有权利,积极参与到考核的过程中来。

小蒋随想 :鉴于贪官大多包养情妇,或者接受性贿赂,甚至与多名异性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由生活作风“倒推”干部有无贪腐寻租问题,基本八九不离十。但在以往,情妇通常只是贪官落马后的“附属新闻”,“情妇反腐”闹得鱼死网破是极少数,由外界举报包N奶而落马的官员更是凤毛麟角。尽管官员的“风流韵事”在其周围肯定有传闻,但慑于某些领导的“权威”,传闻通常只停留在传闻,很难触发当地纪委查领导。郑州出台规定,在制度层面加入“不当婚恋”这一诚信道德扣分项,至少显露了“缺德”将被处置的端倪。如果干部缺德、私生活糜烂从起初就被重视,还会出现如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那样与11名女性有染并涉腐7000万的恶例吗?

中学“军训冲突”显教官失范与权益错位

背景 :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发生一起“军训冲突”,教官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共造成42人受伤。当地政府表示将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新京报发表时言平的观点:目击者描述,有教官跟女生“开玩笑”,同班男生不乐意,与该教官发生打闹,其他教官误以为学生围殴教官,便在接下来的军训中对该班进行体罚,“做俯卧撑、挨棍子、脚踢都有。”晚间军训开始后,教官队长对该班学生训话,随即,20多名教官对男生进行暴打,班主任看学生被打流血,用手机拨打120,被教官围殴。见班主任被围殴,学生就集体冲上去保护班主任。混乱中,有同学被打骨折、流血,班主任被打晕……这些说法是否属实,当然还需要详细调查,但大规模学生受伤的事实显而易见。目前所知的是,教官是“由该县人民武装部组织的”,且去年也曾在别的学校与师生有过冲突。素质如此,为何还能参与军训?毕竟,冲突中被指“体罚”、报复性使用暴力、喝酒等行为,都与“教官”的身份不相称。

华商报发表王小异的观点:近年来,军训中教官与学生之间发生冲突的事件并不少,原因大多是教官辱骂或者学生调皮引起双方不满,进而起了冲突,场面失控,拳脚相见。军训更加人性化的呼声这些年来也时常有,譬如能否改变一下训练科目,多一些军事知识的课,能够劳逸结合;再比如,可否借鉴一下其他国家学生军训的经验,引进来为我所用;还有,是否应该根据90后、00后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训练等等。这些呼声,反映出了大家对学生军训的关心和期望。当然,也有一些声音认为,短暂的军训难达到我们想要的目的,不妨取消,用其他更实用的项目取代。这也是一个思考的方向,或许也可以认真考虑下。

小蒋随想::凡事过犹不及。娇生惯养的孩子的确问题不少,但体罚与动粗也背离了锻炼初衷;沉浸于“题海战术”,缺乏运动导致学生中小眼镜、豆芽菜、小胖墩高发,可在烈日下暴晒、十天半月的“魔鬼训练”就能将孩子们打造成“钢铁战士”?军训的短期性与非专业性决定了,它只是带给学生们体验性的尝试,高估其效果恐怕想当然。进一步来看,相对于“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学生与教官既不是上下级关系,也没有“坚决服从”的义务。如果将上述关系与义务相混淆,不光会在军训中产生权益性的矛盾冲突,滥用“军事化管理”更曾导致民办“矫正学校”将学生打死的恶性事件。本次“军训冲突”究竟孰是孰非,仍有待调查。但透过此事,有必要反思教官的选择与监管、军训的尺度与改革。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