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夺妻占财”,法官“天平”岂能失公正? 

范戈

2014年08月24日12: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倍受媒体和网民关注的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一法官周某被指借断案“夺妻占财”一事,有了调查处理结果。记者23日从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鉴于法官周某的行为已构成违纪,且影响恶劣,当地纪委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另周某已被撤销审判员职务,并被调离法院。(8月24日 人民网)

说起法官,人们很自然地想到中国古代的“包青天”,何其清正!在老百姓的心中,法官就是断案子的“包大人” ,他们是“公正、廉洁、为民”的化身。帽徽上闪闪发光的“天平”,象征着公平与正义,就连他们手里不时敲响以维持法庭秩序的那把锤子,也似乎散射着无上权威。

什么是公正?笔者认为,就是“让大家得到他应有的东西,包括权利、财富、荣誉等等”。如果法官出以公心,依照法律,公平裁判,正义就能得到伸张,法律就得到尊严;如果他存有私心,歪曲法律,胡乱裁判,就亵渎和践踏了法律的尊严,正义得不到伸张,人们看不到公平,“王法”也就没有“王法”了。所以借断案“夺妻占财”这类枉法裁判,其实际程度远远大于“一般危害社会的犯罪”,伤害了老百姓对法律正义的尊敬,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只有法官才能增减天平上的砝码。法律公正与否,蕴涵在法官的心里,筑基于法官在每一个案子中的审判行动中。因此,做一名法官,岂能让“天平”失去公平?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