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政府有诺不履,千金也易变“千荆”

杨瑜

2014年08月22日14: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年前广东河源市和平县东水镇政府承诺河东片大坝村、上坝村、大田村村名修建过江桥,但至今还未有下文,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是图纸还在设计中。(8月20日 南方农村报)

木桥何能载起“一诺千金”之重。一诺值千金,重千斤。承诺是人与人的契约,违反了契约就是失信。政府承诺是政府与群众的契约,不履诺违反就会失信于民,失心于民。政府作出承诺,就得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严履到底。不履行承诺,就别作出承诺,别让“千金”珍宝变为千根“荆条”,使埋怨之声沸起。

十年修桥两茫茫,不思量,自遗忘。没下文,没回音,岂能要求群众沉默?承诺了10年,那政府没动作、没动静,难道政府想以无声胜有声?你无声,修桥就可以了,你无声,安全隐患就没了?你无声,公信形象就挽回了?群众有声,但声只能往心里放。次次的望眼欲穿,次次的失望而归,承诺不履背后对群众的伤害真可谓是“遍体鳞伤”,但即便这样,换来的却还是政府的“一直遗忘”。如此无声的沉默,群众只能自寻爆发,修建木桥。然而群众无奈的行为背后,是对政府不作为、懒作为的严厉控诉。

承诺不履诺,是政府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承诺10年间没“机会”履行,拷问的是政府民生工作能力,就如网友表示:“自修自担责,要政府何用?找“没机会”的借口,到底还是不作为、懒作为。政府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自己出一部分,且发动村民集资,何愁当前木桥安全隐患重。10年仍旧图纸设计中,是要拿国际奖,还是修永世不倒桥?真叹“不作为、难作为”的腐败,害民不浅!

苍蝇不叮无缝之蛋,群众不骂务实之官。务实,不怕麻烦,不逃避困难,坎坷面前越,风浪冲刺破。政府作出承诺,就是政府担的责任。责任须放心上,时时不忘;责任谨抓机会,促进解决。对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不轻易承诺,承诺后履行有困难也须做好解释工作,征得群众支持。而且10年不履诺不能继续,群众再无力承伤害之痛,主动采取补救措施,是现今该地政府的当务之急。被动千“荆”加身,还不如主动负“荆”请罪,担责履承诺,修通与民连心桥。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