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邓小平配套改革思想与全面深化改革大业

蔡 兵

2014年08月21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邓小平配套改革思想与全面深化改革大业

今年是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重温邓小平理论,感触颇多。邓小平理论的一大特点是强调改革与开放,而其改革开放思想的一个突出亮点,则是强调要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搞好各领域改革间的相互配套,使各领域改革相互协调、协同推进,即提出了要“两手抓两手硬”的配套改革思想。小平同志这一思想的提出时间,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离现在已过去有二三十年,重温小平同志有关论述,深感对搞好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重大启示。

小平同志关于经济领域改革的最重要思想,是强调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对过去认为社会主义只能搞计划经济这一根深蒂固传统思想作出了重大突破,成为了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理论基石。小平同志关于这方面的思想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是提出计划与市场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二是提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关键在于哪一种手段更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三是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些论述,是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的主要精神,但即使是到今天,其对我们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的改革,特别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任务,仍然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更需要重视的是,其实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改革开放早期,就提出“两手抓两手硬”的重要改革发展战略,这一思想对我们搞好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指导意义更加重大。小平同志在这方面的论述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认为搞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要既坚持发展物质文明,又努力发展精神文明。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如果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会受破坏,会走弯路。二是认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既要一手抓改革开放,又要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三是提出只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才能解决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

总之,小平同志提出的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两手抓两手硬”的改革思想,历经数十年改革开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检验,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提出的上述改革基本思路,即改革的突破口在经济领域,关键却在于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的这一配套改革的思路,对我们理解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很有帮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宣布我国进入了一个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之所以称之为“全面深化”,是因为这一时期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需要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此,首先要从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现实出发,必须将坚持发展作为首要目标,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体来说,就是必须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依然是在经济领域,要坚决推进市场化改革,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只有这样做,我们的物质文明建设才能具有社会活力和创造力。

另一方面,我们要努力促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各领域改革的协调推进,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教育人民,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特别是要坚决扫除黄赌毒等各种丑恶现象,坚决根治官商勾结等社会腐败现象,通过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让我们的两个文明建设成果更加丰硕,社会更加和谐。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省情中心主任、教授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