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女孩“公派三陪”被性侵死算“工伤”?

蒋萌

2014年08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女孩“公派三陪”被性侵死算“工伤”?

背景 :6月29日,在中铁十局打工的20岁女孩杨玉婷陪单位领导赴宴后,被中铁十局内退职工何某暴力性侵,致大量失血而死。然后,“在政府多部门帮助下”,死者家属与中铁十局达成“工伤”赔偿协议,获得130万元。目前凶手何某已落网,中铁十局职工陈某及司机王某,因涉嫌窝藏罪和帮助毁灭证据罪被刑拘。

新京报发表袁伊文的观点:女孩在五星酒店遭性侵致死,居然按“工伤”赔偿,实在匪夷所思。参与事件调查的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政府称:制梁场的办公室主任蒋某曾向杨玉婷表示接待何某“是上级要求”,之前蒋某还让杨玉婷“陪同”何某去景区游玩。陪酒、陪玩到底是不是中铁十局让她做的“工作”?堂堂国企怎容如此藏污纳垢?这次引发凶案的宴请,到底是不是公款招待?中铁十局制梁场党委书记张洪春称:这是蒋某等人宴请老乡,并非公务宴请。而当地政府却称:蒋某就餐后开具了单位发票。我们担心的是,在基本案情都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在凶手何某没有做出赔偿的情况下,中铁十局急于做出巨额赔偿,有没有替凶手“买刑赎罪”的成分?是不是借此来掩饰自身公款招待、让女员工“陪吃”“陪玩”的问题?中铁十局是国企,请不要拿国有资产为个别国企宵小的丑行埋单。

小蒋随想 :前段时间,安徽一民警陪领导喝酒喝死算“因公牺牲”,也曾拟获赔130万元。照这个逻辑,20岁女孩杨玉婷陪领导赴宴被强奸致死,按“工伤”处理,似乎见怪不怪。说实在的,在各种欲盖弥彰、定性混乱、公款滥用的背景下,离谱的“官方定性”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不管怎么说,女孩是遭性侵惨死,而且还涉嫌“公派”,中铁十局都有脱不了的干系。对中铁十局而言,恐怕是想赔钱尽快“平息事态”,只要别把事情闹大,只要别影响某些领导,损失上百万国资“不算啥”。问题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种恶性丑闻是藏不住的,更无法“私了”。命案元凶已然落网,涉嫌“公款三陪”的中铁十局该当何“罪”?

明星接连吸毒被抓,巨富迷茫“作死”?

背景 :房祖名、柯震东被证实因涉毒于14日被北京东城区警方抓获。房祖名因住所缴获毒品大麻100余克,遭刑事拘留。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

环球时报发表观点:成龙是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他的儿子房祖名如今被查出藏有100余克毒品大麻,这个极端例子像是娱乐圈惊人尺度的缩影。中国的娱乐市场尚不太成熟,既审美,也多少有些“审丑”,这进一步降低了娱乐明星犯道德错误、乃至违反法律的成本。有的明星吸毒被抓获释后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透出了他不会从自己的周围社会获得很大压力,他周围的人不会因此而给他重新打分。现在法律站了出来,严厉追究涉毒的演艺明星。但仅靠法律来管这个行踪和生活方式都极具个性的群体,显然是不够的。道德必须在这里同时入位,它应当发挥作用。

华商报发表时言平的观点:明星离我们很远,吸毒者的迷幻与我的世界无关,这大抵是所有看客的心态。给予这些人嘘声,正如当初给予他们掌声一样,不过是为了满足消费心态。也许,那是个体的堕落,但超越圈层、打破自我的小时代,你有没有发现:这些人,也与我们生活在一起,也是众人之一。他们在小时代里的迷幻,又何尝不是大时代的迷失?贵圈再乱,终究还是有法律底线;潜规则再流行,终究还是有原则存在。迷幻在各自的小时代里,公共生活的底线,也就难免一段段地发生坍塌。小时代的潜规则和畸形价值观,或恰恰是大时代规则沦陷、底线失守和价值迷失的根源。

小蒋随想:毒品对神经的刺激性与致幻性,能使吸食者产生超常的“快感”,代价则是成瘾性以及致命性。吸毒者未必不知道毒品的严重危害,许多人之所以还要“以身犯险”,要么是精神极度空虚,试图通过“魔鬼快感”来充实“灵感”;要么是金钱严重过剩,物质过度满足,“作无可作”转向“作死”。许多明星吸毒或许集合了上述两种原因——盛名之下,巨富之中,似乎再也找不到人生目标,各种惯常欲望也早已满足。此时,毒品的“超常刺激”便犹如潘多拉魔盒,淫笑着向迷茫者招手,一旦打开便万劫不覆……卡耐基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如何利用自身的财富与名气,寻找更宏大的、更有社会意义的人生目标,恐怕是许多名人与明星都需补的课。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