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禁食名单需要权威说法

郭元鹏

2014年08月19日08:2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食名单需要权威说法

近日,一份涉及蛋白粉、蜂蜜、燕窝、DHA、牛初乳、多种维生素等产品的禁食名单在微博、微信流传,婴幼儿家长纷纷转发。这份“儿童禁食禁用名单”是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的一名陈姓医生开具的,其对象为已经具有性早熟症状的患儿。陈大夫称,这份禁食名单主要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并不清楚上述食物中具有哪些成分,也没有做过专门的检测(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这份儿童禁食名单已经在网络之上铺天盖地,很多家长认为这些食品就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罪魁祸首。而这些上了榜单的食品究竟是不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问题食品,却一直没有官方的说法。

这牵涉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一,作为一名普通医生有没有权力开具这样的名单?其二,这些名单上的食品有没有被误伤的?其三,如果这些食品真的是导致性早熟的罪魁祸首,是不是需要在生产环节进行改进?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监管部门就需要迅速对名单进行回应,让事实说话,让科学说话。不能纵容一个坏食品,也不能冤枉一个好食品。监管部门需要对儿童禁食名单所列食品来一次性早熟亲子鉴定。建议工商、质检、卫生、食药部门进行联动,对禁食名单食品,进行一次成分大检验,看看这些食物中所含的成分是不是会导致性早熟?比例是不是在安全的范围之内?如果发现了问题,就要从国家标准高度,修改儿童食品安全标准,让这些商家进行改进。如果没有问题的食品列入到了这个名单,也需要还这些食品一个清白。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