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离婚限号并非挽救婚姻的救命稻草

李蕊

2014年08月18日12: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安长安区民政局对离婚“限号”,一天最多发15个号。相关部门回应称此举意在挽救盲目离婚的家庭,自“限号”新规实施后,当地办理离婚者人数逐年降低。此举引发争议,褒贬不一。(三秦都市报8月17日)

近些年,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发展,仅以西安市为例,西安市民政局数据显示,2013年离婚率比2012年增长10.6%,较5年前上涨55.4%。离婚率飙升绝非西安市个例,已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夫妻吵架是难免的事,吵架时盲目用离婚解决问题的也不在少数,有很多夫妻在情急中闪离,于是后悔莫及,如果有一段时间冷静一下,想必也不会走到离婚这步。“离婚限号”可以让一些冲动的夫妻有个缓冲的时间,对挽救盲目离婚家庭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这一办法并非挽救婚姻的救命稻草。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西安实行限号办离婚,想尽办法挽救每一桩婚姻,实在是良苦用心。可笔者认为,考虑群众利益是好事,但必须是依法办事。夫妻双方的结婚、离婚自由是法律抚育的权利,不能妨碍其行使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禁止破坏婚姻自由。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通过“限号”来刻意阻止离婚终究还是干涉婚姻自由,并非明智之举。

尽管“离婚限号”存在诸多弊端没有得到公众的认可,可是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给予西安长安区民政局一些鼓励呢?他们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是很难得的。相信有我们的支持,他们一定会扬长避短,积极完善,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