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香港街头不再是反对派的“主场”

2014年08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香港街头不再是反对派的“主场”

  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17日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警方公布说,游行高峰时参加人数达到十一万零六百人,这个数字超过不久前反对派“七一大游行”的警方统计。据媒体报道,17日的游行尚未开始,聚到一起的人就超过了5个足球场。

  尽管有统计上的细微计较空间,但17日和平普选大游行在声势上至少不输七一大游行,却是有目共睹的。到16日晚,保普选反占中签名运动已经有146.8万人参加,大大超过反对派声称不久前支持占中的78万投票规模,签名与游行加在一起,爱国爱港的反占中力量已经压倒反对派趾高气昂的街头力量展示。

  香港政治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反对派对街头阵地做了前所未有的巩固,而且大部分人认为,那个阵地就是属于他们的。突然间,爱国爱港的力量冲击了这个格局,他们戳穿了反对派所制造的“香港民意”的假象,几乎瞬间恢复了香港作为多元社会的真实面貌。

  这对香港反对派构成了一次打击。和平普选大游行和签名对反对派影响力的基础做了釜底抽薪,证明了他们只代表了香港部分人的意见,而且是“少部分人”的意见。他们根本就没理由要求港府和中央无条件接受他们对政改的意见。

  一些人士指责或担心,和平普选大游行以及签名有可能“分裂”香港社会。值得指出的是,爱国爱港人士走上街头游行,是反对派逼出来的。因为后者以游行规模作为香港社会“普遍支持占中”的证据,要将破坏香港法治的行动合法化,爱国爱港人士这才被迫上街,打断反对派的危险游戏,还他们一份清醒。

  香港是否能够作为一个严谨的法治社会继续存在下去,“占中”和“反占中”的事态发展将是试金石。如果香港社会能够以法治的方式大体化解这一争议,法律的尊严得到维护,那么香港就将成为政治转型的楷模。相反,如果争议导致香港社会的实际剧烈冲突,而且要借助中央的力量才能平息冲突,那么整个香港就将成为输家,香港比泰国、乌克兰就强不了多少。

  香港社会一定程度的“分裂”已是现实,准确说,民主社会都摆脱不了“分裂”,但成熟民主社会的“分裂”又往往能在法治的框架内安顿下来,实现看不见的“弥合”。我们很希望在香港最终看到这样的结果。

  如果香港反对派的非法“占中”到头来还是发生了,并且影响到香港社会的运转,那么香港面临两种可能性,一是“反占中”力量与他们街头对峙,二是政府对非法“占中”者采取强制措施。这两种局面大概都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法治社会根本就不该钻这样的牛角尖。

  因政治分歧而不断上演“大游行”、或者要靠警察“清场”的社会,大多为民主或“革命”热情高、法治不健全,而且青年学生是政治运动主力军的社会。内地公众以往总是觉得香港很“法治”,与政治挂帅不沾边,希望我们的这种印象最终证明是准确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