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到底谁真正关心非洲民生

程  涛

2014年08月18日09: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涛:到底谁真正关心非洲民生

不久前在华盛顿召开的首届美非峰会期间,举行了卫生、粮食安全、“电力非洲”计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民生方面议题的分论坛或专题会议,以体现美国对非洲民生的关注。奥巴马总统在美非峰会期间表示,美国希望建立为所有人创造工作和机会的伙伴关系,开启非洲增长的下一个时代。对于美国的大话,我们本来不想表态,然而,美国领导人在讲话时总时不时“敲打”中国,所以不得不说上几句。

美非峰会期间正值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暴发,感染和死亡人数每天都在快速上升。非洲国家缺医少药,医疗条件落后,正处于需要国际社会施以援手的危急时刻,非洲各国领导人心急如焚,老百姓惊恐万分。而美国此时的态度和做法却让人唏嘘。他们从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三个疫区国家撤回340名志愿者。日本也紧跟着撤离了其国际协力机构在疫区的工作人员。在非洲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危难之际,不仅不“雪中送炭”,反而“釜底抽薪”,“对非洲卫生领域支持”和“对非洲人民生命的关心”不就是纯粹的空谈了吗?

反观中国,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早在4月即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四国各提供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防控救治物资。8月7日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国还派遣9名专家赴疫区国家,帮助其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在有关国家的医疗队也继续坚守,积极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斗争。不知美方对此有何说辞。

奥巴马总统“建议”“非洲国家确保中国修建的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不只是连接采矿场到向上海出口矿产的港口,而是有利于非洲的长远发展”。他的幕僚们有没有告诉他中国援非基础设施不仅包括公路和桥梁,还包括68所医院、132所学校和80万人座的体育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即使是公路和桥梁,也不只是为了向中国运输矿产资源。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就是中国为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对种族隔离制度而建设的。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有力支持了非洲联合自强的努力。他们知不知道中国已先后向非洲51个国家派了2万人次的医疗人员,救治了数以亿计的患者,为非洲培训了上万医疗技术人员?中国现在仍在41个非洲国家派驻医疗队。

非洲大陆尚未解决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一半以上的人口依靠进口粮食。美国对非粮食援助多是直接提供食品,其中包括非洲人明确拒绝的转基因食品。非洲有发展粮食种植的有利自然条件,中国力求以标本兼治和“授人以渔”来解决非洲的粮食安全。中国目前已为非洲安排援建22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与非洲国家共同开展生产示范和技术推广,并通过派遣农业技术组和农业职业教育培训教师组等方式帮助非洲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强非洲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就业也是非洲人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当美国为非洲创造就业机会还停留在嘴上时,中国企业坚持“用工当地化”原则,有效带动当地就业。中石油在非洲共有员工2.14万人,其中当地雇员达到1.76万人,本土化率82%。中国华坚集团在埃塞设立的鞋业公司,中方员工只有150人,雇用当地员工3000多人,促进了当地出口和就业,并为埃塞培养了大量皮革加工相关技术人才。

中国在非洲推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许许多多实事,但有时宣传得不够,外界往往了解不多,然而,非洲人自己的感受最重要。▲(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