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土地大审计动真格方能审出真问题

冯海宁

2014年08月18日08:5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地大审计动真格方能审出真问题

尽管自查自纠也是一种治理手段,但自查自纠之后再进行大审计,或许某些问题就难以发现了

首次对全国土地财政家底的大审计将于本周开始,两个月后,审计报告将披露各地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专项审计由国务院牵头,审计范围一直下到县级,主要针对2008年至2013年五年内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情况进行审计,所涉机关包括财政、国土资源、住建、发改委、林业、农业等在内的多个系统(8月16日《经济观察报》)。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显然,这次专项审计早有部署。审计署副署长董大胜也曾预计,审计结果将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公布。可见,这次审计的重点和涉及的系统都很明确,审计结果也将公开。作为公众,不仅审计结果值得关注,审计之后的动作也值得关注,比如,土地反腐风暴是否会随之而来。

这次审计被称为大审计,笔者理解应该有三层意思:一是这次专项审计由国务院牵头,表明要彻底查清土地账本;二是这次为全国范围内的审计。2007年只审计过部分省市;三是这次审计重点比以前更宽泛。以前主要审计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可以说,这是一次针对土地财政比较彻底的、范围最大的审计。不过,此次大审计能审出多少问题,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过去情况看,涉及土地的问题数不胜数。比如说土地出让金收支,2010年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如今,仍存在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欠征土地出让金、挪用土地出让金等情况。例如,国土部披露,2013年全国46个城市欠缴土地出让金492亿元。

再比如土地征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今年7月初表示,当前国土资源信访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因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引发的信访问题居高不下。从相关报道看,暴力征收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基层干部贪污、合伙骗取土地补偿款的案件在增多。总之,涉及土地的问题很多。按理说,这次大审计应该能审出很多问题,但是,某些问题或许不一定能审出来。

这是因为,在此次大审计之前,很多地方在上半年已经展开了自查自纠,例如,某地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特别是作为土地出让主体、耕地保护责任人和这次审计直接对象的市县政府,要从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工作绩效、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尽管自查自纠也是一种治理手段,但自查自纠之后再进行大审计,或许某些问题就难以发现了。

关注审计新闻的人都很清楚,每次公布审计结果的同时,就有一批官员涉嫌违法违规,要么被处分,要么被移送司法机关。毫无疑问,地方官员是不愿意被审出问题的,所以,自查自纠就给了内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甚至掩饰问题的机会,等到大审计来临时,发现问题的难度就增加了,问题自然也减少了。所以,自查自纠之后,大审计面临着很多考验。

在笔者看来,鉴于地方自查自纠先行,大审计要想发现问题,一是对于地方政府提供的土地账本要善于发现疑点,要深挖;二是要与国土、信访等部门配合,因为相关部门掌握一些线索;三是要关注媒体对于土地问题的报道,有价值的线索不少。而在审计之后,不能是简单地整改,而是要根据审计情况刮一场反腐风暴。另外,土地及土地财政的问题,说到底,需要深层次改革来解决。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