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盘龙寺关门 让商业化走开

井彩霞

2014年08月18日08: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龙寺关门 让商业化走开

由于不满当地政府的商业化开发,云南千年古刹盘龙寺日前决定关闭山门。(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勃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纷纷将当地旅游资源视为摇钱树,无孔不入地大搞商业化运作,连以清净为本的寺院也不放过,以致很多地方好端端的古建筑却衍生出不伦不类的现代化“景观”,离古迹本来面目越来越远,门票却日益见涨。而盘龙寺不放弃自己的坚持,坚决抵制商业化,这与一些或迫于压力屈服,或为利益所诱自身甘做同谋的寺院相比,让人肃然起敬。

此次事件中,当地政府称,“调研人员认为望海楼是盘龙寺内难得的登高望远景点,而陈旧的外观与盘龙寺悠久的历史及影响不匹配,建议对望海楼进行改造提升。主要问题出在双方的沟通协调上”。要求一个存在千年的寺院外观不陈旧,这合乎自然吗?如果古迹都因陈旧而被改造一番,那还算什么古迹?现在当地政府置寺院方“禁止在寺内进行商业活动”的千年清规于不顾,连对方的基本意愿都不尊重,还谈什么平等“协商”?

寺院需要保护不错,但保护的应该是寺院物质的外观与精神的纯粹不被自然破坏,不被权力和商业浸淫,以使其长久传承,而不是借保护之名谋利。对寺院的管理也应该是服务性管理,以寺院为主体,为文化的传承提供帮助与方便,而不是干预,更不是控制。地方政府手伸得太长,强加意志于人的歪风必须狠刹,否则,戕害的不只是古迹本身,文化也将失去应有的地位和尊严。

井彩霞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