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斥巨资挖井不能用,可怕的不是天灾

尉鹏

2014年08月15日10: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山东、河北、辽宁、吉林等我国重要的农产区相继发生大旱。记者在采访旱情时常常听到一些干部群众抱怨,这个井不能用、那个沟被填平。每到旱情严重的时候,很多投巨资建设的农田基础设施,因为缺乏配套而成了摆设。(8月14日光明日报)

斥巨资挖了井却没有任何相关的抽水设备,难道挖井的目的只是见到水,而不是为了使用吗?盲目的建设而不去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让井成为了中看不中用的“假井”。其实,碰到了天灾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自欺欺人的未雨绸缪。

日常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一方面是为了便捷人们日常的生活,如:公共交通、桥梁、通讯等,是社会正常运行的保障;另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如消防、人防等应急设施设施,是灾难面前的积极防护。设施的完善程度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乘数作用”,是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灾难从不吝啬降临,它是考验一个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执政党执政能力、民众间道德素养的命题。我们无法阻止灾难,但是面对灾难我们能够以高科技的监测预警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的救援队伍和健全的保障机制去抵御它,完成自我救赎。

难以想象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正所谓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灾难应对不力就成为了灾难,如果基础设施完善,突发事件应对的得力,众志成城的救灾,则灾难不会成为灾难,而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故事。在旱灾过后的反思,应当是如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救援法规,将应急关口迁移,才能在灾难面前有条不紊的工作和生活,天灾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祸。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