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产妇之死

晏佳伟

2014年08月15日09: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妇之死

如今凡涉及医患矛盾的新闻,总能撩拨公众的神经,如果关涉人命,就更是舆情汹汹。

由此,当“湖南一产妇死在手术台,主治医生护士全体失踪”的标题赫然出现在各大网站首页时,其激烈的冲突性情节,想不抢人眼球都难。率先报道这一消息的@华声在线,以煽情的笔法讲述了一个“产妇被无良医护害死”的惨剧:“湘潭一产妇赤身裸体躺在手术台,满口鲜血,眼睛里还含着泪水,没有了呼吸。本应该在抢救的医生和护士,却全体失踪了,房间里只有一些不明身份的男士在吃着槟榔,抽着烟。”

产妇的死因,被湘潭县妇幼保健院诊断为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报道中,产妇家属痛心质问:“产前检查一切正常,为什么死亡以后就说是羊水栓塞?”不仅如此,产妇死后三小时都未能见到遗体,“遗体被反锁在手术室内,破门而入看不到医护人员”。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也发出关于此事的三大疑问:“为什么不直接通知家属?为什么不让家属见遗体?医护人员去哪了?”

正在网友们群情激奋之时,当地政府部门的回应,让不少人意识到事件并非先前传闻的那么简单,原本一边倒的舆论也出现分化。13日,@湘潭县卫生局通过微博澄清,主治医生及护士全体失踪并不属实。“因为死者家属情绪失控,并有过激行为,为避免医患冲突,导致矛盾升级,医疗调处中心安排医务人员在手术室旁值班室等待”。

一段流传颇广的视频,证明了@湘潭县卫生局的说法。视频中,产妇家属情绪激动,围在手术室前不断踢门。涉事医院副院长杨剑接受采访时称,“死者家属破门而入时,确实没有医护人员守在遗体身边。当时,医护人员害怕被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殴打,脱下了手术服,在旁边的值班室休息。”杨剑也否认了“转移尸体”之说,“遗体一直都在手术室,我们院里没有太平间,不可能转移遗体。”

围绕此事的争论中,家属和公众的目光聚焦于“羊水栓塞”这个专业术语。曾在马航MH370事件中表现抢眼的凤凰客户端评论员@唐驳虎认为,错不在医院:“为了能减少羊水、胎膜与主创口的接触面,并迅速止血,医生根据病情发展,建议切除子宫保大人——这是应对严重羊水栓塞,不得已抢救的关键之一。也就是说,要保命必须摘子宫止血——而非媒体报道的切子宫引发大出血。”

专业医疗网站@丁香园则曝出,在诊断羊水栓塞之后,家属曾很犹豫是否要签字——死者的婆婆称切除子宫之后就没法生二胎了。最终,家属同意切除子宫,但产妇还是抢救无效死亡。同为女性,时评人@彭晓芸有些寒心,建议女性生孩子前要授权医院可处理一切突发危急状况,“而不是交给什么不懂医学常识、愚昧自私、还爱闹得歇斯底里的婆婆,鉴于丈夫和婆婆的关系,也不必交给丈夫决策。当你生死攸关时,他们在外面讨论的是二胎。医生和产妇的关系最纯正,他无论工资多少,反正不会想故意弄死你。”

正当舆论还在为当时需不需要切除子宫、媒体报道是否专业客观争论不休时,在死者家属摆出的花圈和舆论双重夹击下,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已与家属开始协调赔偿事宜。@南方都市报报道,13日医院和家属双方进行了一次谈判,湘潭县一名副县长提出赔偿56万元,但家属仍不同意,家属的最新要求是98万元。

央视评论员@王志安似乎早料到这一幕,但他还是对医院的表现有些怒其不争:“果不其然,在产妇死因没有弄清之前,家属和院方已经开始数轮的赔偿谈判了。好一个正义的处理方式。我能说这样的医院手术室被砸也活该么?出了问题不鉴定死因,不走法律程序,而是息事宁人花钱消灾,这等于变相鼓励医闹。”

只不过,医院和当地政府花钱消灾的愿望很快宣告破产——双方就赔偿金额上依然僵持不下。事件的处理,回归到了调查和法律程序。据@新京报报道,死亡产妇的家属已同意通过司法手段调查事实真相,尸检将由湘潭市相关部门展开。

这场纷纷扰扰看似即将平息,但对这起事件“次生”的“媒体不专业”问题,反思仍在进行。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总编辑@郑维对刚开始的“全体失踪”的误导性报道颇为痛心:“媒体最大的职责不是去学妇产科,而是要尽责地向专家请教询问和采访各方当事人,对事件进行全面而平衡的报道,这才是媒体应该做的功课。”

不过,曾在微博红极一时的@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觉得“医患关系激化不应完全归责于媒体”。如今的这位“体制外医生”分析认为:“关键在于医疗体系缺乏竞争机制,所以管理水平低下,沟通能力差,事后应对失当,综合因素导致事件恶化。简单指责医院家属和媒体都不太对,同既往一样,事件发生至今,真相扑朔迷离,当事各方对不利于自己的细节讳莫如深,更没有理性的声音,这已成为常态。”

痛定思痛,不妨听听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的总结性发言——“和过往医闹事件一样,现在只要死了人,便可以打砸闹,便可以得到天价赔偿。即使医院有错,为何不能依法处理?当然也许只有如此,才能实现诉求。如此往复,纷纷效仿。”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