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事故雷同“比“文章雷同”更可怕

周文郁

2014年08月14日13: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晚,南京市建邺区对政府门户网站上“市委书记和市长不同时间视察的报道雷同”事件作出回应,CBD投资部负责人为迅速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在未充分掌握领导讲话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按前次内容编写了完全相同的信息。目前,该负责人被停职检查。(人民网,8月13日)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第几集下面总少不了“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提示,当时不解其意;大人说那是因为故事都是编的,为了避免观众当真,惹出麻烦,所以就加了这么一句。

如果说电视剧情节的雷同可以用巧合来形容,那么文章的雷同恐怕就只有用抄袭来解释。古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天才总是极少数,大多数普通人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变幻出无穷的花样,似乎不太现实,于是在写文章时从别人那里牵取腾挪,也就成了顺利成章的事;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抄袭也变得分外便捷:只需要选中、复制、粘贴,在稍作修改,便可以成为一篇新的文章。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里,除非影响极大,否则根本无人关注;这无疑极大地助长了抄袭之风。

尤其是政府机关文山高耸、会海汹涌,不仅公文多,领导讲话也多,且不管什么文章都需要洋洋洒洒上万字,还要保证政治正确,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怎么办?抄!

于是不管是汇报、讲话,亦或许是检查、通报,都是下级抄上级,今年超去年,本地抄外地,东拼西凑、张冠李戴,一篇文章就出炉了,而内容撞车也就在在所难免。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本次报道雷同,其实不算偶然——毕竟之前,已经有太多的雷同事故,还有更多的没有被曝光的抄袭事件。说到底都是在形式主义的影响下,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老问题。只不过这次是在同一家网站上、同一个单位自己抄袭自己,太低劣、太明显,所以被揪了出来。

事实上,这种文章抄袭,固然浪费了口水和精力,损耗了行政资源,但终究不会带来严重的损失;比它更可怕的则是事故雷同。各种层出不穷的安全事故,不管是煤矿安全、食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建筑质量安全一旦发生,往往直接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却总是大同小异:政绩观的错位、主观上的疏忽、监管上的缺位等等。

因此,对于这起事件的负责人,固然需要从严处理,但是类似的“雷同”事故,更需要注意。报道雷同,不过是世人茶余饭后的笑料;但如果检查方式雷同、事故原因雷同,可能就会吞噬生命。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