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国务院反垄断专家暗助外企太不该

单仁平

2014年08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仁平:国务院反垄断专家暗助外企太不该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张昕竹因“违反工作纪律”遭解聘。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张昕竹在受聘于反垄断委员会的同时,未征得反垄断委员会同意,向正在接受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美国高通公司提供服务,为其出具所谓“未垄断”的经济学证据,并收取高额报酬。张昕竹本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被解聘“是因为帮外企说话了”。

  张昕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也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约20名成员之一。他为自己辩护说,“就好比我给死刑犯做了辩护,任何一个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吧。”

  如果张昕竹是一名独立学者,至少他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毫无关系,那么他帮助高通公司应对中方的反垄断调查就谈不上什么违规问题。但他现在明显是在对原告和被告“两头通吃”,这首先在职业道德上就讲不通。

  此外,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明确规定其成员“不得从事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利益冲突的活动”,张昕竹的行为明显违反了该守则。

  我们不知道张昕竹通过受聘于国务院的专家组,是否接触了一些保密信息,以及获得了一些特殊资源。如果这一身份是高通购买其服务的决定性条件,那么他就不仅涉及违反专家组纪律,这件事还应当进一步从法律的角度得到审视。

  必须指出,中国社会的转型在不少领域带来了混乱,而且这些年由于“官不正”的影响,一些有点资源和影响的人也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感。像张昕竹这件事,他是不难感觉到“不对劲”、自己触犯了某道边界的。但他还是那样做了,除了为了钱,我们看不到还能有别的什么解释。

  张昕竹13日否认网络上所传自己收了高通“600万元”这个数字,但他对自己是否收取了“高额报酬”做了回避。

  张昕竹的行为大概也是一种腐败。因为如果媒体所报道的官方信息都是准确的话,张昕竹在将自己公职所拥有的优势用于与这一公职所指向公共利益相反的目标,并且从中牟利。其实可以“以权谋私”的不仅是官员,这样的私欲往往能够因地制宜,在各领域中找到实现自我满足的管道。

  在中国官场反腐败都还开展不暇的时候,社会其他领域的倡廉很难成为焦点。然而大家都应记住,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还是早早对自己加强管束,真正激活自己的良心为好。▲(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