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绣春刀》故事站不住,要诚意做什么?

潘采夫

2014年08月14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事站不住,要诚意做什么?

  有说《绣春刀》故事编得好的,甚至埋怨影片对故事太过用力,让人怀疑看的是不是同一部影片。

  自打从电影院跑出来,并对绣春刀吐槽了几句,刘诗诗老师的粉丝就和我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也有追骂的,更多的“狮子”还是选择了文明之路,他们在我微博下面列队喊着“谢谢你贡献票房”,颇使人步步惊心。而张震的粉丝感情上站在我这边,他们小声嘀咕着:“明明就是连累了张震啊。”

  不过,这一次我是少数派,说《绣春刀》是好片子的占了压倒多数。理由有如下四种,一、史航都说是好片了你还咋着;二、看《新白发魔女传》《小时代》《后会无期》了吗?你就敢说《绣春刀》是烂片;三、路阳拍得多有诚意啊,你看看服装道具;四、《绣春刀》的故事组织得多好啊。

  民意汹汹,正应了罗宾·威廉姆斯在《死亡诗社》中说的:“在人群中坚持你的信仰是一件很难的事。”但他们很难说服我,尤其关于“故事”那一条分歧,独持偏见绝不松口。

  有说《绣春刀》故事编得好的,甚至埋怨影片对故事太过用力,让人怀疑看的是不是同一部影片,这分明是一个完全立不住脚的故事啊。

  影片的第一推动力是张震为金子放走了魏忠贤,这才有了后面一系列故事。可是,无论你如何推演,无论智商多么平庸的人,都知道放掉魏忠贤将会面临多么巨大的风险,事情败露是分分钟的事,而杀掉魏忠贤及目击者吞掉金子,才是最佳的理性选择。张震是锦衣卫里出类拔萃之士,如果连这一点都算不清,这三兄弟真活该送命了。

  导演本可帮魏忠贤想一个更科学的逃脱办法,因为九千岁非常重要,他却偏偏选了最不合理的那条路。这就让整个影片的故事基础无法成立。

  还有赵公公和魏忠贤,这对义父子口蜜腹剑,随时都要提防对方的暗算。魏忠贤的威慑力令赵公公处处受制,束手无策,但在影片末段,赵公公杀死魏忠贤就像捻死一只虫子。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还有老三的流氓师兄,你看不到他存在的任何价值,他只是影片无法推动下去时随手搬的一块砖。老三用他,赵公公用他,张震打不过公公时也把他拿过来用,于是这个人从性格到行为,都成了一个无法成立的存在。

  当我叨逼叨这些时,一位张震影迷旁边幽幽说道:“那又怎样?有张震,谁还顾得上管什么魏公公,他出现的一瞬间,全世界的霾都散了……”

  □潘采夫(专栏作家)

  ■ 从性格看兵器设计

  三弟靳一川双手短刀,走身步,动作必须快准狠,这与靳一川身患肺痨身世曲折的身份非常符合,要求三两下就必须解决对手,绝不拖延,而双手刀左右连环进攻的路数本身就连贯刺激,给人视觉冲击较大,双手的动作也比单手的动作变换要多,所以靳一川的刀法可以说是片中最具观赏性的,与师兄丁修一场大战,让观众大饱眼福。

  二哥沈炼的兵器是一把单手刀加上一张诸葛弩,与沈炼冷酷犀利且不择手段的性格相符合,张震在片中也适时地突出了八极拳的特点,外门顶肘配上单手刀法的组合算是片中一大亮点,通过贴身八极拳技法打开距离,然后用刀法结束对手生命,或是刀法逼对手近身,用八极拳短打解决对手,配合得天衣无缝。而诸葛弩在追击和奇袭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片中对沈炼追击的镜头跟踪方式堪称一绝,原本运用在现代枪战片中的镜头运用在古代锦衣卫抓人中,并且在明末的京城中跟着锦衣卫高手闪转腾挪,走街串巷,十分过瘾。

  作为三兄弟大哥卢剑星的兵器是一把双手大刀,且不说造型取材于康熙大砍刀这类清朝时期的兵器,单就刀的风格和刀法来看,非常符合卢剑星沉稳霸气的性格,刀法路数设计上中规中矩,豪气干云。

  兵器点评:杨添(武文化学习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