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全面发掘70后女“裸官”辞职的样本价值

 李记

2014年08月14日08:2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发掘70后女“裸官”辞职的样本价值

作为深圳首个70后正局级女干部,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日前辞职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质疑她是因为“裸官”辞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刘燕辞职有其个人原因,但多个信息源表明,刘燕确属“裸官”,其丈夫拥有海外户籍多年(8月13《京华时报》)。

从报道中可知,今年44岁的刘燕辞职引发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升迁快,创造了多项深圳干部的最年轻纪录;二是非常突然。刘燕从上任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到辞职只有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此前也没有征兆。与此同时,从报道中可知,对于是否提前知晓刘燕是裸官,以及此前广东当地对裸官的调整是否包括刘燕,深圳市委组织部均三缄其口。如此这般,难怪报道中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说刘燕辞职的直接原因是“裸官”,但其“裸官”身份长期不为人知,直到最近辞职才被曝出来,这反映出当前我国治理“裸官”制度还存在漏洞。

自称“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妻子和母亲”的刘燕,也许真的一直是清白为官的——当然这需要当地透明公开的调查。但发生在这位70后正局级“火箭”明星女干部身上的事,仍值得深入探究解读。其一,从刘燕对记者的短信回复中可知,尽管其夫在和她结婚之前就已是外籍身份,但针对其夫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便已留学移民的事实,难道当地相关部门一直都一无所知?其二,早在200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发布相关规定,禁止裸官任正职;按照今年中组部下发的相关文件,刘燕也在被监督清理之列。但如果刘燕真的不在广东省6月发布的对866名裸官进行岗位调整处理之列——这其间的“知道”“不知道”,当地相关方面该如何解释?

当然当地可以辩称,刘燕只是上一轮当地对“裸官”开展专项治理的“漏网之鱼”。即便如此,仍需全面发掘刘燕辞职的样本价值。因为,不管是海恩法则还是墨菲定律都告诉我们,一个“漏网之鱼”案例绝不是纯粹的孤例那么简单。一方面,从当前的情况看,面对中央巡视组对广东“裸官”问题突出的“点题”,广东上一轮已给出雷厉风行清理,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广东如此,其他地方问题严重几何?清理到何种程度?目前而言不得而知。另一方面,从已有的信息看,广东上一轮清理裸官,并没有辅之以透明信息公开——刘燕辞职引发关注,也源于此。面对这种状况,相关方面又该如何亡羊补牢?

报道中有专家称,应该用加大抽查核实比例、推进一定范围内公示,对“裸官”处置建立明确时间表,建立信息库加强对“裸官”动态监督和管理等方式,弥补治理“裸官”制度的漏洞。如此这般,自然都极有道理。所以,在当前针对裸官治理大刀阔斧、如火如荼的背景下,相关方面更应该以具体的案例为切入、为启发,在制度完善层面更多用心用力。原因很简单,唯有更多发掘像刘燕辞职这样的案例的样本价值,更多助推既有的共性认知、成熟建言尽快落地完善相应制度——以强力治理裸官的务实实践、制度完善为先导和奠基,预期中更进一步、更值得期待的官员财产申报、财产公示制度等,也才能尽早照进现实。

(河南 李记)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