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航空公司收选座费请先降价

武洁

2014年08月14日08:2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空公司收选座费请先降价

今年有国内航空公司在“选座费”的推广上小试牛刀,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8月13日新华网)

“需求在于引导,市场在于创造”,这条营销领域的金科玉律,国内的航空公司当然不妨努力践行。现实中,既然乘坐飞机的乘客,往往对于座位有各自的喜好,例如有的喜欢靠窗观景、有的喜欢临近安全出口,有的则喜欢坐在机舱的前排。既然有需求便有市场,将乘客对于“坐哪儿”的需求开拓为市场,没准还真有望成为航空业增长的新亮点。

廉价航空公司收取“选座费”,早已是惯例。以笔者曾经搭乘的亚航航班为例,网上买票时便跳出“选座费”窗口,提示可以付费提前选定中意的座位;而等到登机之后,有乘客发现靠安全出口的几排座位空着,便坐了过去,旋即便被空姐提示需要额外付费。

诚然,“需求在于引导”或许不错,乘客的“选座”需求,也的确客观存在。不过,是不是所有的需求都可以被创造成市场,恐怕值得商榷。尽管廉价航空对于乘客需求的市场化开发,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甚至早已超越了“选座费”的范畴,不要说航班上的餐食,就连借用毛毯也要支付租金,行李的重量更有着严格的限制。但廉价航空的“选座费”,以及其他基于乘客需求创造的各种商机,其实都是以廉价机票作为前提的,既然票价十分低廉,当然不可能基于如此低廉的票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按照廉价航空仅提供最基本服务这一契约共识,廉价航空基于增量服务的收费,也就无可指摘。

廉价航空的“选座费”,以及基于乘客需求的全方位收费,显然并不能被国内航空公司作为国际惯例随手拿来。个中道理再简单不过,国内航空公司既然并非廉价航空的定位,机票更是远超廉价航空,应该说乘客所购买的机票,已经包含了航空座位、机上餐饮、行李托运等各项服务。假如机票定价按照全服务收,却又以满足乘客需求为名收取“选座费”,显然有重复收费之嫌。

基于此,航空公司收“选座费”当然不是不可以,但在开发各种收费项之前,还请先从机票中将相应的费用扣除。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