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强拆”不能安民居,“秒拆”报亭需谨慎!

王韬

2014年08月13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午口头通知,深夜就来人拆除,没有给亭主出示任何文件依据,也没有说明缘由。“亭主如果敢反抗,就被拘留了”。如今实施强拆的负责单位尚未找到,损失由亭主自行承担。一夜之间,报刊亭主变成无业人员。(8月12日人民网)

先不说这报刊亭违不违建,它还真是咱们老百姓身边不可缺少的生活组成部分,报纸杂志这些读物,茶余饭后,休息之余都会读一读,看一看。现今社会,报刊亭的经营范围,也不仅仅只是贩卖报纸书刊,像是问路、买水、破零钱等等这些功能,简直不能更快捷便利。而今相关部门“秒拆”报刊亭,试问这是想暴力给谁看?

不得不说,在城市形象与百姓生活二者之间存在矛盾。因顾及城市形象就“秒拆”报亭主的小屋,未免有点霸王硬上弓的意味。相对于政府和群众来说,群众永远都是弱者,在对弱者执行处罚和管理的时候,执法者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像这次暴力秒拆,给人们带来的只是震惊与伤痛,无疑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强拆”两字用在执法者身上,凸显出部分执法者不动脑筋想周全之策,而是抱着拆完了事,拆完再说的心态去解决问题。这样容易造成“虎头蛇尾”的局面。毕竟政府整治报刊亭,一方面为城市形象着想,更深层次上应该是为百姓的生活着想。若只拆不安置,免不了让政府颜面扫地的结果,也是对社会稳定的不重视。作为执法者,总是不能设身处地的为百姓想一想,让人们情何以堪?

如果说要将棚亭设置的更规范,那么在规范和合理之间,我们要如何掌握好这个尺度,笔者认为,在决定拆除这些经营类的违建建筑之前,先去将这些经营户的后路找好,采取一个最人性,最稳妥的办法来解决相互之间的矛盾。让他们对于拆除自己现有的经营场所没有犹豫和难处,这样解决的不仅仅是违建问题,还解决了之后可能发生的失业问题、信访问题、和更加严重侵街占道摆摊问题。可谓一举多得。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执法者若能提前想出一个周全之策再去执法,那暴力强拆这种事也许就不会发生,人民也能安居乐业。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