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独生子女”5元奖励32年未变,政策亟需与时俱进

殷建光

2014年08月13日11: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月5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曾经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家庭记忆。但是,从1982年起对独生子女家庭实行的这一奖励政策,32年来很多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5到1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在目前物价水平下,几乎可以忽略。(8月13日新华日报)

的确,这5元钱的奖励已经失去任何意义了,其实,不仅独生子女奖金如此,像洗理费、防暑降温费等劳动者应该得到的补贴,也要么功能被淡化,要么难以实施。这种现象说明什么?这种现象说明我们劳动者的政策性奖励与补贴缺少一个与时俱进的机制。

为什么缺少这个机制呢?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因为一旦与时俱进,就要动用钱财,谁也不愿意惹这个麻烦,哪个地方也不愿意自我割肉;另一个原因,尊重人民权益的意识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具体的细节中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随着建设美丽中国时代的到来,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公民政策奖金补贴与时俱进的工作机制了。

具体而言,就是我们的国家应该制定公民政策奖金与补贴占公民平均工资的比例系数,让政策奖金与补贴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做,一方面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树立国家政策威信;一方面是切实把尊重公民权利,让国家政策效益实现在公民的具体生活中。

笔者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全国的政策性奖励与补贴进行调查,拿出改革的具体方案,具体到地方,可根究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比例,保证落实。

公民政策奖金与补贴是国家国家政策形象与威信,是调动公民维护社会和谐文明秩序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这个工作必须有与时俱进的机制做后盾,否则,这样的工作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影响的不仅是公民利益,更是一个国家社会和谐文明秩序的内在动力。

期盼尽早建立起国家政策奖金与补贴的与时俱进制度机制,让国家政策性奖金与补贴体现出对公民的温暖力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