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领导视察工作新闻"双胞胎",不只雷人更应深思

杨志刚

2014年08月1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友发现,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出现了两则“双胞胎”报道。在前后相差近4个月时间里,南京市市长和市委书记视察了同一个地点——CBD孵化器。事后,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的两则报道,除了日期、领导职务和名字不一样外,其余内容居然一模一样,甚至连标点符号都完全一样。经区有关部门调查,对责任人张某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对网站管理员进行批评教育。(2014年08月13 《新京报》) 

影视作品中常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可领导的视察新闻稿内容也能雷同,恐怕就不是巧合这么简单的了。相关负责人被停职检查虽说对这出雷同闹剧划上了一个算是完满的句号,但更带给我们深层次的思考。 

首先,新闻稿雷同是否考察活动可能雷同?领导下基层,看看现场,听听报告,谈谈建议,做做笔记,回来之后束之高阁,抛诸脑后。领导的要求呀指导意见呀也无外乎加大投资、扩大规模、加强扶持力度等那么几点。似此等调研虽说不是全部,但也不在少数。这样的指导工作完全是把领导摆到高高在上、居高临下甚至颐指气使的位置,完全失掉了似焦裕禄、杨善洲等同志那样俯下身子真正帮群众解决困难,为基层处理问题的公仆意识。这样雷同性质的形式主义调研活动不产生出雷同的新闻稿,那才真是怪事了! 

其次,新闻稿雷同考量新闻人的职业操守。虽然发稿人是CBD投资部负责人,不是专业新闻人,但他既然提供了稿件,就表明他清楚这稿件将来很可能会发表在诸如网络等新闻媒介上,他本身也就成为了新闻人,就要遵守新闻人的基本职业操守,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凭空臆造、闭门造车。

此外,新闻稿雷同也是对互联网的讽刺。众所周知,海量互联网信息在方便人们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同时,其弊病也相当明显。天下文章一大抄,互联网信息这么丰富,抄起来更加的省时省力、得心应手,几分钟搞定。更主要的是,领导不会看,也没有时间看,才会上演雷同的闹剧。 

毛主席几十年前就说过,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抄袭雷同更是我们要坚决摒弃的。只有务实的活动,务实的文风,才能真正做到务实的为人民服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