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向传统要力量

沐 沂

2014年08月12日0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青年与传统之间,有说不完的话题。青年一往无前,包袱越少越好,而传统却常常被视作负累。面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不少年轻人会感到迷失,尤其是在一个传统厚重的国度里,尤其在这样一个国度经历了遽然受辱的历史之后。

  讨论任何问题,都要有特定的历史语境。比如“我以为要少——或者竟不——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只看这句话,便会以为是个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论调,但说这句话的,却是青年所爱戴的导师——鲁迅先生。而如果把这句话放在“五四”前夕考察,则如此豪言,也就有其合理的历史逻辑了。大概传统的力量太过强大,非过正难以矫枉,不矫枉则无法立新,文化大师们才纷纷登高振臂,作惊人之呼,以期唤醒青年,创造新文化。

  而在经历文化浩劫与市场淘洗后的当下,青年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也应细加解析。很重要的前提是,传统文化对当代青年来说,已算是新知识。尽管千百年的心理积淀仍绵厚悠长,但传统文化的精神要义甚至基础知识,于当今青年而言都已算冷门知识。

  从另一个角度讲,经济社会转型大潮中,青年要以创新的姿态投入时代,重拾传统文化,很多时候不是包袱而是利器。挂一漏万地列举一二:比如在功利浮躁的世风中,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精神传承,会让人发现世界的美,疗救孤独与无趣;比如内心荒芜、敬畏不存让贪官们无法无天,“三畏”“三省”式的传统修身方法,也许会拉高官员的整体道德水准;至于在文化逆差严重的情状下,探索如何构建并输出文化价值,则更加需要向传统文化要力量,等等。

  说到底,解决中国前行中的问题,需要中国智慧与精神,而发达的传统文化根系,正有着源源不断的养分。接续优秀传统,开出新文化,这种文化自信与自觉,青年是应该坚定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2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