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天津落马公安局长扛“专利旗”敛腐败财

蒋萌

2014年08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城管征地被砍死,申报烈士能否服众?

背景 :8月1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八家子村征地拆迁过程中,城管执法大队与村民发生冲突,龙潭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邵罡被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有媒体报道称,当地拟为这名城管队长申报烈士。

环球时报发表公方彬的观点:在我国烈士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概念,所谓“革命烈士”是也。面对敌人,所有牺牲的勇士都可以被评为烈士。吉林城管队长显然不在此列,他们实际上是在人民内部进行的一种契约和司法行为,因为地方政府执政偏差甚至低下而导致尖锐对立,仍然没有超出人民内部矛盾的范畴。这种情况下发生伤亡只能属于“工伤”的范畴,城管征地身亡申报烈士是价值的扭曲和紊乱的体现。烈士铸就的是“精神高地”,紊乱之就是瓦解之,对我们社会危害巨大。

新京报发表刘高的观点:如果村民确已对行政裁决提起诉讼且开庭在即,那么此时拆迁便失去了合法依据。当地以每平米98元的价格征地,虽然打着合法的旗号,但征地补偿如此之低,多数人看来存在着一定的不公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城管执行拆迁任务被砍身亡,在道义上,显然难以获得社会舆论的支持,又怎能成为大家学习效仿的楷模?各类因公牺牲中,只有那些具有突出事迹、能够成为大家学习景仰的楷模的,方能称之为“烈士”。否则就是对烈士称号的降格,而这样一来,所谓的“烈士”还有何意义?

小蒋随想 :烈士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烈士称谓更不是行政机关“安抚”干部异常死亡的“后门”,不能拿本应给予楷模的抚恤金去“封”亡故干部的家属的嘴。之所以要强调这些,是因为以前就有过干部因大吃大喝醉死酒场,有关方面却要为其申请烈士的例子。还有城管在执法时被小贩捅死,虽被授予烈士,却遭遇社会的强烈质疑。人们之所以对“酒精烈士”、“城管烈士”极其反感,是因为他们的死亡要么是花公款“作死”导致,要么是某些执法本身就涉嫌违法。本例中,城管征地被砍死,也存在行政侵害群众利益的嫌疑。官民纠葛与是非尚未厘清,烈士申报疑似是在抢占“正义高地”,拿纳税人的钱财为权力滥用埋单。这是对烈士称谓的亵渎,也是在进一步撕裂官民关系。

天津落马公安局长扛“专利旗”敛腐败财

背景 :近日,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此前他还有“发明家”的头衔——申请了35项专利,其中34项专利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被大规模用于天津的交通领域,武长顺被调查的原因之一就是涉嫌从中牟取不当利益。

新京报发表西坡的观点:曾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也曾有多达150项发明专利,据媒体报道,这些专利“获利惊人”。王立军的专利大部分是警察装备,被大量用于重庆公安系统。这与武长顺发明的智能交通领域专利,被大规模应用于自己管辖的交通领域如出一辙。作为一个系统的主管者,学习了解相关业务是职责所在,但如果过于“学以致用”,自上而下推广自己的“发明”,首先难逃瓜田李下之嫌。而若公然自己发明、自己推广、自己得利,只能说明某些部门权力之集中、嚣张,“权力私有化”的现象已相当严重。有些“发明家官员”是以“发明”之名行敛财之实,而有些“专家型官员”是借官员之身攀“专家”之名。这些乱象,也是“权力通吃”的表现。查处这些案件时,有必要总结其中权力换取名誉、“发明”并进而兑换利益的规律,然后亡羊补牢,筑起相应的制度之墙。

小蒋随想:相对于在政府采购与招投标中搞暗箱操作,官员通过“个人专利”垄断所管辖的装备市场,既是“高级黑”,又是异曲同工。现在的问题是,在打着专利旗号搞权力变现时,武长顺以及王立军均“畅通无阻”。而且,他们落马的直接导火索也未必是因为“专利敛财”。如果王立军不是因为牵涉薄谷开来杀人并逃往美国大使馆,其“专利生意”还会做多久?武长顺的上司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以及天津政协原主席宋平顺,一个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死缓,另一个畏罪自杀,武长顺因此多次被相关部门“叫走”,也表明“专利问题”只是武长顺涉嫌多种问题中的一个。据此,人们有理由发问:官员靠“专利敛财”的还有多少?又有多少人仍未东窗事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