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国人不妨看淡“大国”称谓

胡先成

2014年08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先成:国人不妨看淡“大国”称谓

  日本防卫大臣前不久自称日本是“大国”,引出人们对国家“大”“小”之议。

  看一个国家“大”与“小”,人们的普遍看法无非包括人口、国土面积(包括海洋)、经济总量、国际政治影响力等方面。中国是世人眼中的大国,是因为从人口来看已超13亿,从经济总量上看位居世界第二,并且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此外,中国还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因此,中国提出“大国外交”的方针,与我国的实际情况是相匹配的。

  对日本自谥为“大国”,我们不妨一笑了之;对中国的“大国”现状,也应该淡然处之。过于纠缠“大国”“小国”的称谓,实际意义并不大。

  美国人不用强调自己是大国,但谁也不能否认,如今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大国,其超级地位和巨大影响力无人匹敌;新加坡是人们眼中的“小国”,但其国际政治影响力却令许多国家望尘莫及。

  “大国”这称号是个虚东西。给人的感觉是,好像“大国”的称号与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是相匹配的。而事实却常相反,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显然更看重的是实力。国家强大了,影响力提高了,人们才会尊重你,视你为“大国”。在近代历史上,中国大而弱,一度被视为“东亚病夫”,饱受帝国主义欺凌。

  在国际关系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硬实力和软实力,别人并不看你是“大”是“小”,而更多的在乎你强与不强。除了能给一个并不自信的国民带来些许虚荣心,“大国”的不会给一个国家带来任何实际利益。相反,在别人眼中的“大国”,尚需要承担更多的道义责任,在国际社会有着更为严苛的道德标准,在实际利益中并不占什么便宜。

  中国现在是“大国”,但不是强国。这启示我们,要把国家的建设标准更多定位在“强不强”上,否则容易误导我们的建设方向。由此,我们不必为此问题而过于上心。至于日本怎么说它自己是“大国”还是“小国”,那是它自己内心的纠结,我们埋头将自己国家建设强大的同时,不妨把这个问题看得更淡一点。▲(作者是某军事杂志社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