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乐见物业因“停水催费”被扣信用分

2014年08月08日08:3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乐见物业因“停水催费”被扣信用分

  作者:刘鹏

  8月6日,记者自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报获悉,2014年二季度8家物业企业因存在“停水催费”等行为被扣物业信用分。(据齐鲁网相关报道:济南8家物业被扣信用分 因存在"停水催费"等行为)

  采用停水、停电等,逼迫业主缴纳物业费等相关费用,这是此前一些物业企业惯用的催费手段。而且在不少物业企业,这样的做法甚至被推崇。如今,济南对采用“停水催费”的物业企业进行扣分的办法,处罚这一行为,无疑是有重大利好的。

  一者,“停水催费”扣信用分是对此前不良甚至是不法行为的纠偏。业主拖欠的相关物业企业的费用,显然是需要依法依规缴纳的。但毕竟缴费是缴费,供水、供电等则是基本生活与生存保障。物业为了自身企业利益,而牺牲业主利益,这本来就是无良的,不符合人性的。特别是物业企业只是服务者,其并没有切断业主家自来水和电力的权力。因此,“停水催费”被扣信用分是对物业的一个警示,是纠正一些物业管理者不正确甚至是违法行为和意识的重要举措。

  二者,“停水催费”扣信用分,有利于保护业主的权利,使其免受不良与不法行为的侵害。业主欠费,有的有理由,有的无理拖欠,但不管如何,业主都有用水用电的权利,有生存与生活不受威胁与影响的权利。物业“停水催费”,明显伤害了业主这些权利。相关部门用扣除信用分的办法对此进行整治和叫停,无疑也是对业主权益和利益的一种保护。

  三者,“停水催费”扣信用分有利于物业形成依法办事的意识,采用其它更加合理、合法的办法去追缴物业费等费用。物业的一些费用,在收取上确实很难,而且一些业主也确实会无故拖欠费用不缴纳。对此,除了“停水催费”,物业事实上还可以通过诉讼法律的办法寻求解决。但因为此前,对“停水催费”行为性质认定不清,相关处罚与处理也不明确,导致了物业更喜欢用这样的违规的、不人性的,但却方便、快捷的办法去达到目的。如今,“停水催费”被扣信用分,物业必然会重拾法律武器,就业主欠缴相关费用合理与合法问题等,法庭上辩论和依法解决,这于推进依法办事的物业行业风气,以及对树立社会法制意识等,无疑都是有好处的。

  “停水催水”是一种侵权行为,“停水催费”将被扣信用分则是对侵权行为的阻止,对业主权益的保护,对物业错误行为的纠正,对法制社会进程的推进。因此,“停水催费”将被扣信用是好事,值得效仿和推广!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