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海洋安全从来不是让出来的

黄天信

2014年08月09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洋安全从来不是让出来的(望海楼)

  岁月沧桑,甲子轮回。120年前的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大清帝国从此坠入万丈深渊,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民生维艰。

  享誉世界的伟大海军战略理论家马汉曾指出“所有大国的兴衰,其决定因素,都在于是否拥有强大的海权,能否控制海洋。”当马汉的“海权论”诞生,西方列强以及日本争相学习时,清政府却不知马汉为何人,海权为何物。“甲午之战,胜负早已在较量之前,战场之外。”

  数千年来,中国对外战略受到中原农耕文化的严重束缚,向东忽视海洋,向西惧怕沙漠,战略重心长期桎梏在黄河、长江中下游一带,以至于“郑和之后竟无第二个郑和”。从明朝中后期的“片板不许入海”,到清朝“沿海居民内迁50里”,五千年的文明古国,400余年的闭关禁海,悲从中来。

  痛定思痛,以史鉴今。当前,世界各国都纷纷制定或调整海洋发展战略,加快海上力量建设并采取一系列先发制人的行动,通过加强对海洋的有效控制不断拓展利益空间。少数有先发优势的海洋强国凭借其海上力量优势,对我实施战略围堵的意图非常明显,全球范围的“蓝色圈地”运动给我国未来的生存发展空间带来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

  习近平强调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近年来,我国蓝色国土建设和海洋事业发展迅速,从“蛟龙”号下潜创世界新纪录,到首艘航母辽宁舰出海,从海警局正式挂牌,到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从亚丁湾护航,到海外撤侨,从开发深海钻井平台,到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沙市的建立更是开辟了以行政治理宣示国家主权的新路径。我们已经在迈向海洋强国的大道上不断前行。

  今又甲午,殷鉴不远。从当前形势看,中国拓展利益空间的出路在海上,中国未来的安全威胁也在海上;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和有益资源的门户在海上,中国与海洋强国竞争和遭受其围堵掣肘的主阵地也在海上。要清醒地看到,如今我国海洋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东海波涛汹涌,南海风高浪急,台海危机四伏。在钓鱼岛、南沙群岛等主权维护问题上,持久争端、矛盾重重。马六甲海峡、宫古水道等战略大通道,已成为我国的“海上生命线”,马六甲海峡每天通过的船只一半以上目的地是中国,但这个海上咽喉要道却被个别大国实际掌控,严重影响我国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

  历史反复证明,要成为一个世界强国,绕不过从海洋大国走向海洋强国这个步骤。值得庆幸的是,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决策,巩固海防、维护海权、经略海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次明确地与海洋强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再逢甲午,知耻后勇。无争的史实告诉我们,海洋安全不是让出来的。成为海洋强国,应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当今时代,海军依然是衡量一国军事力量的重要标志,建设与我国地位相称的强大海军,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作者为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政委)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