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辉:有“脚本”的民主生活会开不得

2014年08月01日17: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辉:有“脚本”的民主生活会开不得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7月31日《解放日报》)

  听说过演出、婚礼需要彩排,还是第一次听到民主生活会还要有“脚本”,听着都觉得有意思。轰轰烈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的就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破除“四风”问题,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脚本”的出现说明了民主生活会是“扎扎实实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是不符合群众路线要求的。

  为什么民主生活会要预先有脚本呢?这源于民主生活会上至少会有上级领导出席监督,是用避重就轻、不伤和气来敷衍了事,会上能气氛“恰到好处”,只有反复“预演”,才能诠释最佳“画面”,最终取得“圆满成功”。而最重要的是,民主生活会专题报道将登上广播、电视、网站与各个官方媒体,成为地方政府与领导干部们在广大人民群众眼中树立一个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面形象良机。

  民主生活会贵在真实、开出质量,应该杜绝私下“沟通”。不能为了追求“辣味”让党内生活“变味”。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指导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前就提出要求:“我参加民主生活会,可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重在直接当面的毫出留情,重在没有思想准备下的单刀直入,直击弊病要害,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并红红脸、出出汗后,在会后的立行立改中引以为戒,洗洗澡、治治病,让政治修养与务实、为民、清廉更上层楼。民主生活会更要突出求真务实的“真”字。开出高水平,解决真问题,力求出实效。

  笔者认为,为了过关搞“彩排”的民主生活会既是对领导班子不负责任,又是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开不得。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洗澡治病”的关键环节,各级领导班子要“真刀真枪,刺刀见红”把会议开出实效,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是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真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