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为微信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亿博

2014年08月08日19: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以微信为代表的一系列即时通信工具的大发展,正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的一种体现。其从诞生之日起,就蕴含着新时代国人锐意创新的宝贵精神。目前,微信用户已超过6亿,拥有亚洲地区最大的用户群体。微信用户遍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东南亚及许多国家的海外华人聚集地,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有不少的用户,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一种即时通讯工具本身的意义。可以说,用好这一平台,既是促进微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与时俱进推进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一经发布,便被广大网民们形象地称作“微信十条”。这一说法虽不准确,但又不失针对性。可以说,“微信十条”正是国家当前针对以微信为突出代表的即时通讯工具发展日新月异、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客观现实所作出的又一项积极回应。这一回应,既为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注入了正能量,更对其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指向意义。“微信十条”的出台,可以视作为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进行了良好的规范和积极的引导,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一定会因此而得到更好发展。

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人类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博客、微博、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产品各领风骚,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发挥了多样的作用和影响。

2005年开始,网络博客开始进入普通网民的视野,人们通过撰写博客,分享彼此的生活经验。诞生了一系列知名博主,有的致力科普、有的关心公益,知名博主们的一言一行,一时间都先后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热点。2009年以来,微博时代的开启更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社会生活:平时遥不可及的学者、明星、官员都变得触手可及。不同身份、不同地方的网民可以近距离地交换意见、发表评论,形成一个不可忽视的舆论场;微博的即时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微博问政”、“微博反腐”等一个又一个热词的背后,都是各级党委政府与时俱进、回应民声的真诚体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认证微博更成了网民们第一时间了解大事小情的权威渠道,而诸如外交小灵通、平安北京这一系列政府部门的认证微博也成了普通民众政治参与、履行知情权的绝佳方式。

2011年,微信这一崭新的即时通讯工具一经推出,短期内就在广泛的群体中得到了推广、收获了好评。语音通话、朋友圈、微信支付等众多便捷新颖的功能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而在此基础上,众多的微信公众账号如雨后春笋般吸引了大量的订阅用户。它们有的发布第一手的时政要闻、有的整理丰富的讲座信息、有的提供便利的本地便民信息,创造性地丰富了即时通讯工具的内涵。可以说,微信平台的高歌猛进也宣告了,“微博时代”之后“微信时代”的真正来临。而如何在“微信时代”里做到“与时俱进、为我所用”,则是各级党和政府需要切实思考和积极应对的。

首先,各级党和政府应当明确认识、理性应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科技进步也突飞猛进。作为科技进步新鲜成果的即时通信工具,应该成为党和政府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广阔天地。为人民服务是各级党和政府的第一要务,而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平台提供了一个良好媒介,微博时代里,外交小灵通拉近了普通民众与外交工作的距离,使普通民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我国的外交事业;像平安北京这样的“微博警务平台”,既通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了谣言滋生的可能,又大大提升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这些宝贵的经验,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地运用到微信这样的即时通信平台中来。

其次,我们要大力创新、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各级党和政府在微信平台中的存在,做到不缺位、不失声。历史已经证明,科技成果大多是双刃剑,微信也不例外。它既可以成为传播科学知识的平台,也可以成为滋生谣言和传播负能量的温床。发展好即时通讯工具这一平台,关键在于各级党和政府的正确管理和积极引导。我们可以借鉴民间已经取得的良好经验,把微信平台作为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实践的前沿阵地。只有在场,才能让群众看得到;只有发声,才能让群众听得见。通过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平台,让每一个民众都与党和政府时刻保持联系,让每一位民众能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正能量。如此一来,那些一时间活跃在即时通信工具里的负能量就再无传递的可能、也更无兴风作浪的市场。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